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 北京39名中小学生评为“最美小消防员”【7】

2016年03月28日14: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 北京39名中小学生评为“最美小消防员”【7】

人民消防网北京3月28日电 3月28日是第21个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教育部等7部委联合发文确定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日)。当天,北京朝阳区举行了主题宣传活动,并评选出39名最美小消防员。

消防培训呈现“阶梯式”

28日下午,朝阳区教委、消防等部门在王四营小学举行中小学生安全日主题活动。活动中采取高低年级分开授课的“阶梯式”的消防课。一至三年级学生开展“消防贴贴贴”拓展游戏来认识消防器材用途和乱动器材的危害。四至六年级学生通过开展“急速前行”游戏拓展来进行逃生路线选择、认知消防标识,并促进互相帮助和合作能力。期间,还聘请专业授课人员进行了火灾基本常识和逃生自救常识的培训,并理论联系实际进行现场火场逃生演练。

活动现场,朝阳消防支队还组织学生参与了消防宣传车休验、消防器材装备展示、消防犬表演等项目。

据悉,此次活动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学段差异,设计了包括树立防火观念、增强逃生意识、学会报警方法、掌握逃生技能、熟练应急疏散等模块为主体内容的阶梯式课程方案。1至3年级学生主要培养防火意识;4至6年级的训练主题增加了“学会正确报警”模块;初中的训练主题在前一阶段的基础上增加了“学会在火场中逃生”模块,以此类推。

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阶梯式消防课不但让学生成为社会上的“消防员”,还要成为学校的“消防员”,更主要的是成为家庭的“消防员”。学生第一要有消防意识,第二要有消防知识,第三要有逃生自救的技能,第四要有防患于未然、有保护家庭平安的知识和技能。

3月28日、29日,朝阳区将在王四营中心小学、柏阳学校、十八里店中学,对近3000名师生进行了针对不同年龄和班级的阶梯式消防课。

39名学生获“最美小消防员”称号

当天,朝阳区还举办了“安全假期—最美小消防员”评选表彰活动,39名学生获奖。

据悉,此次活动,从今年寒假期间正式启动,历时3个月,主要通过征集全区中小学生在寒假期间参观消防队、消防博物馆,在家中、人员密集场所或外出游玩、购物时查找身边的火灾隐患等与消防安全息息相关的事情。并将相关“故事”和图片在朝阳消防支队官方微信公众号“北京朝阳消防”开展投票评选活动。

此次活动共有183所学校,398名学生参加,选出了100名学生正式参加微信评选。现已通过网上评选,39名同学获“最美小消防员”称号和10所学校获优秀组织奖。通过此次活动,全面提升了广大学生和家庭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肯定,营造“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推动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左晶)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