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2016年北京3.5万棚改户消防安全环境将大幅提升

2016年03月11日15: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2016年北京3.5万棚改户消防安全环境将大幅提升

人民消防网北京3月11日电 近日,首都之窗公布了《北京市2016年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任务》,2016年,北京将完成棚户区改造3.5万户,其中中心城区3万户,近远郊区5千户。随着北京市围绕“四个中心”的定位,加快推进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棚改政策惠及了众多市民,走出了“棚户区”,住上了新房,从源头上彻底改善了消防安全环境。

棚户区的存在是一个历史遗留的欠账问题,建筑建早年代早,建筑耐火等级低、电气线路老化,集中供暖、供气以及市政消火栓、消防车通道等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加之大部分房主将房屋租给外来务工人员,成为火灾以及亡人火灾的“重灾区”。

棚户区消防安全状况及存在的问题:

一是建筑耐火等级低,防火间距不足。现有的棚户区内建筑建造年代早,多为砖木结构建筑,建筑密度大,房屋互相紧邻,建筑之间没有可靠的防火分隔,一旦发生火灾,火势发展、蔓延快,在短时间内导致大面积燃烧,易形成火烧连营之势,对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极大的威胁。

二是消防水源缺乏,消防车道不通畅。绝大部分棚户区未设有市政消防给水管网,且因道路狭窄,消防车无法就近停靠,一旦发生火灾,只能利用消防水带从远离火场的位置接力供水,既耽误扑救火灾的黄金时间,也不能保证水压和保证灭火所需的用水量,无法及时控制扑灭火灾。

三是电气线路老化,电气安装不规范。棚户区内的电气线路安装时间久远,电气线路老化严重,且存在乱拉乱接、裸线直接敷设在建筑可燃构建上等现象。加之家庭普遍使用空调、电磁炉、电暖气等大功率电器,一旦电气线路发生超负荷、接触不良、短路等,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四是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潜在火灾隐患多。由于棚户区无集中供暖,居民仍使用烧土炕取暖,稍不注意易引发煤气中毒或引发火灾。生活用火使用液化石油气罐,在换罐环节及燃气软管使用不当、超期服役破损泄漏等易造成爆燃等火灾事故。

五是住户长期养成的习惯,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多数居民为了扩大使用面积违章搭建内芯材料为聚苯乙烯的彩钢板,将原有院落封堵扩大使用面积,加之堆放大量可燃杂物增加火灾负荷,同时缺乏基本防火安全常识和逃生知识,成为火灾及亡人火灾的“重灾区”。

政府通过棚户区改造这一惠民工程,不仅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生活条件,同时也从源头上彻底根除了历史遗留的消防安全隐患,加之搬上新楼之后,通过物业、社区的消防安全规范化管理,逐步纠正市民的消防安全不良习惯,将大幅度提升市民消防安全素质,必将对全市减少火灾发生、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