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刘晨璐:冲锋在消防一线的军中绿花

2016年03月08日09:26 | 来源:四川在线
小字号
刘晨璐:冲锋在消防一线的军中绿花

放弃机关工作,2015年9月,泸州市消防支队的刘晨璐向组织递交了“到一线基层中队”的申请。现任职于泸州市消防支队龙马潭区大队摇翔路中队指导员刘晨璐正是这样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军人,这次调动让她成为泸州市消防支队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基层中队女指导员。

无悔的选择

1989年出生的刘晨璐大学学的是编导专业,学艺术的女生却成为了一名消防员,这让周围的人有些不太理解。“在我心目中,军人保家卫国、冲锋陷阵、救死扶伤,形象特伟大,成为一名军人是我的理想。”大学毕业前夕,一个偶然的机会,部队在地方大学招收大学生,得知这个消息后,刘晨璐凭着一身冲劲和刻苦的学习,顺利考进了四川省消防总队。培训结束后,刘晨璐被分配到泸州市消防支队工作。 “一句话,我就是冲这身军装干的消防!”这个“85后”女孩骄傲地说道。

2012年,刘晨璐成为了泸州市消防支队江阳区大队的助理工程师。因为是新手,她抓住一切空余时间向老同志学习,主动协助老参谋联系监督检查单位,给社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晚上还自我充电,常常将图纸、规范带回家学习。因为工作需要,刘晨璐从防火岗位调任政治处组干科干事。到了新环境,她把新思维融入进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在多次事故救援中,她总是深入一线开展思想鼓动工作和后勤补给工作,在2013年“12.26”泸州摩尔商场爆炸燃烧事故处置中,她因表现突出,荣立个人嘉奖一次。

刚柔并济的女指导员

2015年,刘晨璐调入泸州市消防支队龙马潭区大队摇翔路中队担任指导员。一到任,不管值班与否,刘晨璐天天和战士一起出早操,从未间断;从下队开始,她每天和战士们在一起训练、工作、出警,期间只回过两次家。

为了弥补自己在部队管理和灭火救援指挥上的不足,她经常向有经验的老士官请教,有几次中队长助理拿出器材,看到刘晨璐想去尝试又因为力量不够显得动作笨拙的时候,这位中队长助理总会说:“这本来就是男人做的事情,女指导你拿不动也在情在理,别往心里去。”每当听到别人这样说,刘晨璐的心里就很不好受。后来为了训练力量,晚上她就在宿舍里悄悄地做哑铃训练。

作为消防部队基层的一名指导员,刘晨璐深知让战士们感受到部队大家庭温暖的重要性,而她也充分发挥了自己女性特有的细心,给战士们关怀,逢年过节都会给战士家里打电话送祝福并及时了解战士的家里情况,让战士和家里双方都能放心。新兵下队时,她还针对此时新兵的心理特点,与他们进行交流,让新兵能够尽快适应并融入到部队生活中去。

绿营中的铿锵玫瑰

和平常的女生一样,刘晨璐也爱美丽、爱漂亮、爱时尚,在闲暇之余,她会为自己安排一场旅行,看不同的风土人情,增长自己的见识。“但只要穿上绿军装,就要放弃时装;选择坚守岗位,就要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但我自豪,我是一名消防人。我也相信,我会是一名优秀的军人。”刘晨璐淡淡地笑着说。

2015年,刘晨璐被路泸州市消防支队评为了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了个人三等功,面对荣誉,这个“85后”的女孩显得非常谦虚谨慎:“荣誉是肯定更是鞭策,鼓励我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我将满怀着一颗热忱的心,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

#三八妇女节 献给不爱红妆爱武装的她们#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来临,在这样一个专为世界女性设置的节日里,有这样一群美丽的女人——女警、女消防员等。为保障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她们放弃陪伴家人,仍然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中,工作在一线上。在这个特殊的节日,让我们向她们致敬。(向姗姗 张婷)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