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妇女节特写:甘做笔尖上的“消防员”

2016年03月07日09:5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妇女节特写:甘做笔尖上的“消防员”

在别人眼中,消防员是英雄,被世人所敬仰,有着无上的光荣;在她眼中,消防员也是一群有血有肉的人,他们灭火、救灾、救援,更意味着一份责任、一份担当。

做笔尖的“消防员”

2014年3月,姚李颖踏入红门警营,虽无缘灭火救人,但她爱警心愿得以实现,同样甘做一名红门笔尖上的“消防员”。她心中有一份坚守的信念:用心中的笔和手中的相机,书写正义,记录发展,传递平安知识,铸就真善美德。

作为广西贵港市消防支队宣传中心的一名普通文员,姚李颖没有激昂豪迈的铮铮誓言,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壮举,有的只是在宣传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地默默奉献。

进入警营两年多来,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工作需要,她总能在第一时间高质量地完成任务。面对宣传工作的无数次加班和纷繁复杂的综合事务,姚李颖从不应付、从不抱怨,不管做任何工作,都充满激情。从编发信息简报到撰写各类文稿再到走基层下乡采访,两年多来,她在各类媒体发表文稿1300余篇,“两微”更新1500多条,审核、编发的文字每年超过20万字。

“她是一棵顽强的小草”

消防宣传工作虽然不需要拿着水枪冲进火场,但同样需要与战友们坚守在第一线,第一时间记录发生在救援现场的点滴。2016年2月18日,贵梧高速贵港北收费站300米处发生24吨液态氧槽罐车侧翻泄漏事故,姚李颖第一时间和战友赶到现场,冒着危险现场收集整理资料,第一时间准确客观报道事态发展和处置情况。在“2.19”西江工业园区制药厂火灾、覃塘车祸事故救援等多起突发性事故处置中,她都是和战友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收集资料上报,为领导正确决策和事件的成功处置,提供了客观依据。

在日常的“七进”消防宣传过程中,她经常放弃双休日时间,和宣传战线上的战友深入乡镇、农村、企业、学校开展消防常识宣传。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去年,她参加各种消防宣传活动达87次,发放消防宣传品3万多份,宣传覆盖群众10余万人。

“她像一棵小草,虽平凡不起眼却顽强扎实”,了解姚李颖的人这样说。她曾经在一日内5次往返电视台与支队,向专业编辑请教,完成了领导交给的汇报片剪辑任务,自学了视频非编系统的应用。在一次拍摄公共消防设施公益广告期间,为最短时间完成任务,她跟随摄制组多次到社区、街道取镜,晚上还参与拍摄,连续奋战3个日夜。此后,贵港支队拍摄的各类专题片、汇报片,她从组织策划到撰写解说,从拍摄到编辑,都渗透着她的心血和汗水。特别是临老兵复退时,她还主动给即将复退的老兵拍摄短片,赢得了广大战友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对她来说,追求极致和完美,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工作交给姚李颖,非常放心!”贵港支队防火处监督处处长唐锋说。

安于使命,书写人生

姚李颖常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宣传工作者,要真正把工作总结好,为领导决策做好参谋,引导好广大官兵,自己就必须勤奋学习,多学专业知识,才能更准确更客观传递正能量。

两年来,她先后在《中国消防》《人民公安报消防周刊》《南国早报》《广西法治日报》《贵港日报》等杂志报刊和网络媒体发表了文章100多篇。她编写的总结性文章、文稿10多篇被消防部局网站刊登。因成绩突出,她先后多次受到支队“嘉奖”、消防宣传“先进个人”等称号。

“挥笔写消防,勤劳著人生”。 在消防宣传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同样平凡的姚李颖从不喧哗,从不争艳,安于使命,用青春和汗水,辛勤浇筑着属于自己的人生理想,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深情表达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对消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挚爱。(阮旭日、杨文福)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