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甘肃临夏消防开展校园宣传 请来“悟空”传授灭火知识

【查看原图】

“孩儿们,让俺老孙来教教你们如何过‘火焰山’……”3月2日下午,为了更好的调动学生们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关注消防安全的积极性,临夏州消防支队宣传人员邀请一位大家非常熟悉的老朋友“悟空”,共同来到临夏市回民中学,在开学季给师生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消防第一课”。

“消防经”为你保平安

“此宝物为ABC干粉灭火器,内含成分为磷酸铵盐,使用时喷出粉末为淡黄色……”课堂上,全体学生对这位新来的“伙伴”很是感兴趣,聚精会神的聆听着“悟空”讲解灭火器的构造和灭火原理,充满兴趣的和“悟空”一起学习着“消防经”,生怕漏掉任何一个知识点。

随后,宣传人员借助消防安全读本,消防宣传图册,消防知识手册等,认真仔细的给师生们讲解着起火原因、火灾的发展趋势、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及在生活中应当注意的消防安全常识。“消防安全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家里油锅起火、电路老化打火、吸烟不慎引起火灾等都是生活中的常见火患,为了避免这些火灾的发生,学习并普及消防知识尤为重要。”宣传人员耐心的讲到。

“灭火神器”助你除火魔

为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更好结合,师生们在掌握理论基础后,聚集在操场进行灭火演练实地操作。“再难的火焰山,也难不倒俺老孙,因为俺老孙有‘灭火神器’,使用此神器灭火时,要配合‘一摇、二拔、三对准’的使用口诀。”

在“悟空”的现场教学和手把手指导示范下,师生们纷纷争先踊跃要一试身手。学生们按照“悟空”教授的方法,拿起灭火器来回摇晃几下,然后小心翼翼的拔下安全栓,拿起喷头对准火焰根部。在正确的动作学习后,真正的“火焰山”考验来了。面对眼前熊熊燃烧的“火焰山”,师生们显得有些害怕。这时“悟空”迅速拿起灭火器,按照标准动作顺利扑灭了油槽火。师生们在“悟空”的帮助指导下,拿起灭火器大胆尝试,最终都成功扑灭了“火焰山”。“今天这堂新颖有趣的消防知识课,用理论结合实践的教学方法让我收益颇丰。通过今天这堂课,让我学会了灭火器的使用,掌握了火场逃生的基本方法,调动了我学习消防知识的浓厚兴趣。”高一(8)班的王婷说道。

“独家秘诀”护你离火场

“教学楼三楼发生火灾,请大家紧急疏散”。随着教学楼内广播的响起,正在上自习的学生们慌乱了起来。“大家保持冷静,快速有序撤离教室!”在班长的指挥下,全班学生依次有序的从教室紧急撤离到安全区域。

“如果一旦发生火灾,我们应该立刻用衣袖、湿毛巾捂住口鼻,保持弯腰低姿快速离开……”课堂上,宣传人员正在给师生们教授在火灾发生时,如何安全快速让自己离开火场。为让大家扎实掌握动作要领,宣传人员与学生进行互动,让学生骨干上台讲解要领并示范动作,模拟演示在火场中紧急疏散时正确的动作姿势。纪保处主任马玉祥深有感触的说:“学校非常重视消防安全教育,配备消防安全读本,每月安排消防安全课和消防主题班会,每学期开展2次以上疏散逃生演练,聘请专业人员担任校外辅导员,真正做到‘有师资、有教材、有课时’。这次活动方式很新颖,很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更进一步接触消防、了解消防,学习消防。”

“悟空”教您过“火焰山”消防知识进校园活动是一次师生与消防工作“面对面”近距离接触的互动体验,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既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又借助学生熟悉的“猴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使灭火器操作使用、火场逃生自救方法深入人心,调动了大家对消防知识的浓厚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以点带面,积极营造了“消防连着你我他,平安防火靠大家”的消防宣传氛围。(谢苑瑾 程江彪)

【1】【2】【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2016年03月04日09:28
分享到:
(责编:赵恩泽、张雨)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