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山东菏泽消防人物---杜屹立

2016年01月18日09:52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山东菏泽消防人物---杜屹立
原标题:消防队长杜屹立:博弈火海当尖兵

作为消防员,他面对突发事件时全身心投入,多次面临生死的瞬间;作为中队指导员,他用智慧化解战士们间的摩擦和矛盾;作为男儿,他工作繁忙少有时间陪伴妻女,却义务帮扶着三位陌生老人。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近菏泽市公安消防支队万福中队政治指导员杜屹立,从警14年,他用自己的经历诠释了消防战士的艰辛、荣耀和坚守。

生死:面对大火也会有畏惧,奔进火海中就忘了一切

1982年出生的杜屹立,脸上有着从警多年留下的坚毅。2001年入伍,2007年进入消防工作,杜屹立一直战斗在消防第一线,他经历了众多突发火情和救援,也面对了许多生死瞬间。

杜屹立坦言,面对重大火情等事故时,在处置之前,他心里也有畏惧感,但一旦投入到救援中,他就会全身心投入,将生死置之度外。这些年,有几个场景深深烙印在杜屹立的脑海。

2012年11月,杜屹立带领队友处置菏泽康庄服装市场的一场火灾,起火的商铺是一间二楼门市,由于存放了大量衣物,屋内浓烟滚滚。听现场人员说屋内可能还有人,杜屹立没有犹豫,和队友一头扎进屋内寻找。在屋内反复翻找了几遍,一直没有看到人,在往外撤退时,杜屹立才发现由于浓烟太多,他们已经找不到出口。

“当时身上穿的安全服都开始报警。”后来,杜屹立在浓烟中找到了一条伸进屋内的消防绳,最终得以顺利逃生。杜屹立说,回想当时的场景,他感到后怕,但能确认当时屋内无人,他心中最多的是欣慰。

团队:身体力行做典范,处理思想工作有智慧

作为万福中队政治指导员,杜屹立做队伍管理和队员思想工作有一套方法,立身体力行,充满智慧。

2014年6月27日凌晨2点,杜屹立所在辖区一化工厂危化品储罐残液发生泄漏爆炸燃烧,厂区布满危化品储罐和管道,现场情况复杂。处置过程中,杜屹立第一个深入装置区侦察,与队友深入车间灭火。由于救援及时,险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为防止火势复燃,杜屹立主动承担留守监护任务。

夏季温度高、蚊虫多,个别年轻的消防战士出现了厌战情绪,杜屹立及时做思想工作,讲明监护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大家提高警惕,履行消防官兵的卫士职责。后来,为了让队友得到休息,杜屹立独自一人在火灾现场值守。监护任务结束后回到中队,他两眼布满血丝,顾不得洗漱,倒头就睡,中队官兵看到后都很感动。

生死火场之外,整日在一起生活的队友之间,平时的摩擦更多是一些日常琐屑小事。“一份工作,我多做一些,你少做一些,年轻的队员会产生一些心理上的不平衡。”敏锐的杜屹立常常第一时间察觉到这些情况,及时给队友做思想工作。

王立辉是万福中队一名专职队员,他对杜屹立有着特殊的感情。王立辉家在农村,妻子没有工作,儿子不满一岁,岳父不幸被查出了恶性肿瘤,家庭生活非常困难,他一度陷入低谷。得知情况后,杜屹立带头捐款,发动全队官兵献爱心,使王立辉深受感动,丢掉了思想包袱。记者采访时见到的王立辉,积极阳光,非常热情。

家庭:少有时间陪伴家人,他却义务帮扶三位陌生老人

大众网记者采访时,不断有消防战士提起杜屹立的妻子。记者向杜屹立问起,他才缓缓说了出来,语气里充满愧疚。

2013年底,杜屹立的妻子在家中拖地时滑倒在地,导致胯骨骨折,当时在身体上打了钢板。去年年底,妻子去医院拆除体内钢板后,由于手术感染,出现持续高烧的症状,一直到现在都需要人24小时照顾。由于消防工作的特殊原因,杜屹立很少能有时间陪妻子,一周也只有周末能回家照顾,其余时间都由年迈的岳母照看。

同样的愧疚,还在6岁的女儿身上。答应孩子“周末去逛公园”,杜屹立也常常不知觉地拖上两个月。工作和家庭之间的矛盾,也一度让杜屹立困惑,但看到家人对他的工作理解、支持,他对消防工作更全身心地投入进去。

家,在杜屹立身上还有着更深的含义。

牡丹区万福办事处张家庙村80多岁的张以和,先天性双目失明,孤身一人,无劳动能力。同村的张宝勋一家境遇同样困难,且其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老伴患有间歇性精神病,需常年服药。三年前,杜屹立获知这一情况,把这两家人三位老人纳为自己的帮扶对象,每到节假日都会带着米面粮油看望,陪老人说话。时间长了,几位老人把他当作了儿子。

杜屹立说,像每次营救成功后一样,陪着老人说话,那也是他最快乐的时刻。(刘进)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