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楚雄消防创新机制细化措施

2016年01月11日09:22 | 来源:云南网
小字号
云南楚雄消防创新机制细化措施

以2016年第一个“安全日”活动为契机,云南省楚雄州公安消防支队创新工作机制,细化安全措施,紧盯训练救援安全、车辆交通安全,加强队伍安全教育,全面筑牢新的一年部队安全管理防线。

科学管理 严防车辆交通安全事故

楚雄消防支队根据部队条令条例和车辆安全管理有关规定,结合全州消防部队实际,研究制定并下发了《安全行车“十个牢记”》,对出车前的巡查检查、上车后的安全自检、行车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大车驾驶员倒车时的安全要决、驾驶员行车过程中的自我心态调节等10个方面应注意的问题作了切合实际的细化规定,要求各单位要把《安全行车“十个牢记”》作为官兵应知应会的主要内容,采取专题学习、交接班和点名提问等形式确保驾驶员人人熟练背记,切实做到熟记于心、实践于行,确保行车安全。

落实车辆安全管理规定工作中,该支队严格落实派车制度,规定车辆出辖区必须按照程序上报支队审批。接下来,支队将加大督查力度,启用GPS监控系统对全州车辆进行监控,每月通报违规用车行为。同时,要求驾驶人员熟悉自己所分管的车辆性能、状况,定期不定期对部队所属行政车辆和执勤车辆进行全方位检查和保养,对车辆的转向性能、刹车系统、胎压等进行全面检修、调试,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登记并及时维护,及时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车辆随时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以保证日常执勤训练和灭火救援过程中的行车安全。

把好关口 严防训练救援安全事故

在开展冬春岗位练兵的过程中,严格按照《公安消防部队执勤业务训练大纲》、《公安消防部队灭火救援业务训练大纲》、《公安消防部队安全管理规定》和总队《正规化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公安消防部队作战训练安全要则》等规定,切实抓好各环节的事故预防工作。在日常训练中严格遵守训练操作规程,落实训练前安全教育、训练中安全防范、训练后安全讲评制度,对高强度训练,遵循运动规律,做好训前活动,并根据气温变化合理地安排训练时间和训练内容,严防各类训练事故的发生。

为把好灭火和社会救援安全关,楚雄消防严格要求参加执勤灭火和社会抢险救援的官兵做好个人防护,同时从实战需要出发,在练兵过程中重点加强对辖区内水源道路及重点单位的熟悉演练,及时修订和完善灭火救援预案,为科学安全地开展灭火救援打牢基础。强化接警出动、火情侦察、作战行动等各个环节的安全措施,并在灭火救援和社会抢险救援过程中严格落实现场警戒措施和安全员制度,安排专人配合现场公安、交警等人员做好警戒,保证救援官兵能够在安全的环境下实施救援作业。

强化教育 全面提高队伍安全意识

以机关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楚雄消防通过组织集中学习等方式,对支队机关全体官兵、消防文员、专职队员开展纪律作风及安全教育,重点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人民解放军《共同条令》的重点章节;《楚雄州公安消防支队机关管理规定》、《楚雄州公安消防支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工作方案》、《云南省公安消防文员(协警)管理规定》《楚雄州公安消防部队安全行车“十个牢记”》、《中国人民解放军保密条例》、《公安消防部队官兵开设使用互联网个人空间的管理规定(试行)》等内容,教育引导全体官兵、消防文员、专职队员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安全意识。

通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新兵心理测查等形式,该支队加强对官兵的心理健康教育与疏导。在新兵到队后,第一时间邀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专家对新兵开展心理测查,为新兵分配后的管理教育工作提供可靠依据。并以开展心理知识讲座、团体心理辅导的方式,帮助官兵从心理上尽快融入新环境。同时,定期不定期邀请心理专家为官兵及消防文员、专职队员开展心理健康、情绪健康教育,有效缓解官兵身心压力,让官兵掌握必要的心理健康知识,学会自我调节、梳理和控制自己的情绪,有效避免不良思想情绪引发安全问题,确保队伍安全稳定。(杨之辉)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