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银川一公交车起火17人遇难 

初步认定是蓄意纵火 嫌犯已落网 

2016年01月06日08:4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银川一公交车起火17人遇难

综合新华社消息 1月5日7时许,银川市公交公司一辆车号为宁A22870的301路公交车沿109国道由北向南行驶至宁夏银川市贺兰县德胜园区金盛国际家居城路段时起火,公交车上17名乘客死亡,32人受伤,其中,重度伤8人,轻度伤及中度伤24人。受伤人员已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火灾发生后,贺兰县启动了应急预案,成立了“1·5”公交车着火事故处置指挥部,下设5个工作组,全力协调医院做好受伤人员救治、善后处理、社会稳定、排查预防、事故原因调查等工作。

据记者了解,事故发生后,警方出动350人对现场进行了勘察,根据勘察、检验、走访和调查的结果,初步认定银川301路公交车着火事故是一起蓄意犯罪纵火行为,并锁定一名犯罪嫌疑人,对其进行围捕。

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5日发布协查通报,追捕公交起火案犯罪嫌疑人马永平。协查通报称,1月5日7时08分,银川公交公司301公交车在贺兰县109国道金盛国际家居广场门口起火,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经调查,嫌疑人马永平有重大作案嫌疑,嫌疑人名下有三辆车分别是宁AKN035、宁E32909、宁AJB016。宁夏各地公安机关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启动市县卡口和出省卡口,对嫌疑人和车辆进行查缉。

5日14时左右,嫌疑人马永平来到贺兰县一栋未完工的大楼楼顶,并开始与警方僵持。记者现场看到,马永平的裤脚已被烧坏,脚踝裸露在外。

5日16时30分许,在与警方僵持两个多小时后,银川公交车起火事故犯罪嫌疑人马永平在贺兰县被抓获。

据贺兰县公安部门介绍,目前伤者已全部转移到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驾驶公交车的司机受了轻伤,正在接受调查。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贾绍兵说,医院已启动应急预案,开通绿色通道,成立救治小组,组织200余名医护人员对伤者全力进行救治。在收治的32名伤者中,有6名因伤情较重转入重症监护室,其中一名烧伤面积很大、生命垂危,其余26名伤者目前伤势比较稳定。

银川市公交公司党群部部长刘娜说,事故发生后,公交公司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各分、子公司及大站的管理人员全部到站,对车辆逐一进行安全排查。目前,银川市1800余辆公交车仍在正常运营。

银川市公安局副局长史跃文表示,目前,遇难者名单尚未公布,家属可与公安部门联系,通过DNA技术确认后,公安部门将发布遇难者名单。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