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人民网>>法治>>正文

消防老兵曾四进剧毒场疏散群众 "1命换37命,值"

2015年11月10日14:41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消防老兵曾四进剧毒场疏散群众 "1命换37命,值"

  15日,上午10点刚过,邢红华先是抿了一口矿泉水,然后沉默了数秒,这才抬起头来,向记者讲述起9年前的那个生死瞬间……

  这位已经入伍15年的湖州消防老兵,曾在2006年9月6日的那个雨夜,四次冒死进入剧毒芥子气泄漏的核心区,在10分钟内成功疏散了37名熟睡的老百姓,而他和战友却不幸中毒,差一点就进了鬼门关。

  虽然从鬼门关饶了一圈回来,邢红华也付出不小的代价。当年120斤的帅小伙,因为药物的影响,体重飙涨到了180斤;同时一到夏天,两腿因为汗液无法排出而发炎红肿,奇痒难耐。

平日里,邢红华苦练基本功。

  近十吨芥子气泄漏

  他四进剧毒场冒死疏散群众

  那是邢红入伍的第六个年头,也是被称为“敢死队”的湖州消防特勤中队组建后的第二年。

  天下着雨,不大不小,接近子夜时,营房里睡梦中的战士们突然被大作的警报声惊醒。邢红华像个弹簧一样“蹦”起床,只用了1分钟就全副武装坐上了消防“头车”,紧急赶往事故现场。

  此时,10公里外的湖州八里店镇谈家扇村318国道上,一辆装有9吨硫酸二甲酯的槽罐车因车祸发生大量泄漏。

  邢红华此时并不知道这次泄漏有多严重,后来他在随车的笔记本电脑里查到,原来这种读起来颇为绕口的“硫酸二甲酯”还有一个名字叫“芥子气”,这是抗战中日军毒气弹的主要成分,毒性是氯气的15倍以上。

  很快,这支“敢死队”到达了现场1公里外区域,邢红华说,他刚下车,泄漏的槽罐车司机就跑了过来,扑通一下跪倒在地,语气急促得近乎语无伦次,“快去把周围房子里的人叫醒,再晚一会,他们都会死的。”

  当时,最近的民房离泄漏点只有不到5米,危急面前,“谁进去都可能死,但我是班长,我不去谁去?”邢红华穿上仅有的一套重型防化服,孤独地逆行靠近核心区。

  可就在敲门疏散老乡时,一幕情景让他目瞪口呆:老乡院子里的看门狗冲出大门追着他狂吠了几下后,突然就倒地死掉了。他说他在那一刻真的害怕了,但想起房子里还有人,又急的连害怕的时间都没有。

  他急切地敲门,可隔着重型防化服,老乡根本听不清他的讲话。情急之下,他示意老乡帮忙扯下他救命的面罩,这才起了作用,接下来他挨家挨户敲门,很快,37名老乡全部安全撤离。

  撤离,堵漏,足足干了近5个小时,直到泄漏处置完毕,这支消防“敢死队”才撤出了战场。

下一页
(责编:代振莹(实习)、刘茸)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