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北京消防提示:如何防范、处置燃气泄漏爆炸事故

2019年01月16日13:09 | 来源:北京消防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消防提示:如何防范、处置燃气泄漏爆炸事故

案例回放:

2019年1月8日19时39分许,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一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7层预制板结构居民楼发生煤气爆炸,造成1人死亡、13人受伤,并导致该楼4至5层中间楼板坍塌,1至5层楼体及周边部分居民楼窗户不同程度损坏。

2018年12月31日当地时间凌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马格尼托哥尔斯克市一建于1973年的10层预制板结构居民楼发生天然气爆炸,致使该楼一个单元垮塌,造成39人遇难。

冬春季节,寒潮、降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频繁,各地城乡居民燃气用量大幅度增加,稍有不慎,极易发生燃气泄漏火灾爆炸事故,导致人员伤亡。燃气事故多是由于胶管过长、老化,燃气用具过期服役,日常用气操作不当,使用燃气未及时关闭阀门等因素造成。

针对如何防范、处置燃气泄漏爆炸事故,北京消防发布安全提示:

一、正确安装和使用

(一)安装环节

1、管道燃气计量间、罐装燃气的气瓶间,应独立设置,并靠近外墙。不要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也不要用于居住和办公。

2、设置通风口。使用液化石油气的,因其密度比空气大,还要在房间底部设置通风口。

3、房间内使用防爆照明灯具和电源开关。

4、管道上安装快速切断阀,室内安装燃气浓度检测报警装置,并能够与快速切断阀联动。

5、燃气管道和器具应选用质量合格的产品,安装完成后,应当进行燃气泄漏测试。

6、居民家中的厨房、卫生间等使用燃气的房间,建议安装家用燃气报警器。

(二)使用环节

1、对于管道燃气:一是要定期检查阀门和软管是否松动老化,并及时更换;二是不要把燃气管道作为负重支架或者电器设备的接地导线;三是不得擅自拆除、改装、迁移、安装室内管道燃气设施;四是严禁使用明火检查燃气泄漏。

2、对于罐装燃气:一是不要把煤气罐靠近热源和明火,也不能将煤气罐放在阳光下曝晒或放在热水盆中加热;二是不要倒灌瓶装液化石油气;三是不要摔、砸、滚动、倒置气瓶;四是不要加热气瓶、倾倒瓶内残液或者拆修瓶阀等附件。

另外,无论使用哪种燃气,人的因素还是最重要的,使用过程中不能离开,使用完毕后要切断燃气阀门,而不是仅关闭燃气灶上的开关。

二、燃气泄漏爆炸事故处置

1、燃气泄漏事故的处置:为了引起人们警觉,民用燃气中一般都加有带刺激性气味的气体,闻到异味或听到燃气泄漏报警,一是立即关闭燃气开关;二是开窗通风;三是注意不要开关电源;四是报请物业或燃气供应单位检查、维修。

2、燃气爆炸事故的处置:一旦发生燃气爆炸,一般都会伴有燃烧起火、建筑物开裂等次生危险,这时候要做的是:一是克制惊慌情绪,利用现场简易灭火器器材,控制和扑救火灾,在家中可以浸湿被褥、衣物,捂盖灭火;二是要迅速关闭阀门,同时报警;三是在公共场所,现场工作人员要有序疏散被困人群;四是在火势失控情况下,不要贪恋财物,迅速逃生,避免次生灾害。

(责编:梁秋坪、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