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2018年广东佛山消防形势创历年最好

2019年01月16日13:0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8年广东佛山消防形势创历年最好

在刚过去的2018年,对于佛山来说,消防形势是历年来最好的一年。去年,全市共发生火灾672起,伤亡各一人,直接财产损失1608万元。与前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下降了24.1%,死亡人数下降了90.9%,受伤人数下降了83.3%,直接财产损失下降了61.4%,各项火灾指数均大幅下降,为历年来(2004年全国开始进行火灾四项指数统计)消防形势最好的一年。

2018年的消防形势之所以创历年最好,关键在于全市各单位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重点突出精准防控、创新发展,很好地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全面深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不断强化消防宣传教育,确保了社会面消防形势持续平稳。

监管 领导责任落实到位,各行各业措施到位

由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2018年,在佛山市消防救援支队(下称“消防支队”)的推动下,佛山市政府先后印发了《佛山市春夏火灾防控方案》《佛山市2018年市列管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火灾高危单位名单》《佛山市电动车“正源清违”专项治理方案》等重要文件,并专项划拨1500万元作为安全生产消防示范单位奖金,推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和单位有效落实消防工作责任。

与此同时,去年佛山市政府先后还组织召开5次消防工作会议,再次派驻5位市领导挂点五区,连续3个月全职全天候督导消防工作,力度之大成效显著。

佛山市党政主要领导对消防工作特别重视,市委书记鲁毅、市长朱伟就社会面的消防工作先后进行了7次检查督导,要求全市各级紧抓重点,突出开展重点场所、重要区域、重大活动消防隐患排查整治,确保火灾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过去一年,佛山市火灾形势的平稳,并创历史最佳水平,这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安全、与佛山市部署开展五区消防安全督导制度所创造的良好环境密不可分。”佛山市消防救援支队王帅支队长说。

同时,在消防支队的推动下,佛山市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严格贯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对本行业重大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将各行各业容易发生火灾的单位进行重点监管。同时,定期组织职能部门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联合行动,加强对镇街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督导力度,充分发挥镇街网格化管理“点多面广”的优势,消除了一大批消防安全隐患。

此外,坚持单位主体责任履行到位,各单位积极建立消防安全自我评估机制,落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专职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和消防安全自我评价制度。推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委托有资质的维保机构,按季度或每半年对本单位消防安全进行“体检”,确保及时发现和整改各类火灾隐患,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

整治 将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作为消防工作的“头号工程”来抓

在2018年,消防支队始终坚持将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作为消防工作的“头号工程”来抓,紧盯火灾多发、易发领域和环节,按时间节点或行业特点多次开展各种专项整治行动,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如该支队开展高层建筑综合治理“回头看”、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电动车“正源清违”等专项治理消防安全工作。同时还聚焦“一高一低一大一化工”高危单位,从严落实“一场所一对策”、群租房“四个一律”措施、电动车“三个决不能”要求;加大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地区火灾隐患治理力度,实现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实体、规范运作,有效保持了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针对佛山市消防安全形势,消防支队紧盯“打通生命通道”消防专项行动,在全市集中部署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整治行动,紧扣火灾特点,突出重点,迅速开展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寄宿制学校、小档口、“三合一”场所、群租房、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公共娱乐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九类场所专项整治。

截至2018年底,全市各级部门共检查九类场所11万余家,查改隐患近20万处,关停、查封存在严重消防违法行为的企业单位近2000家,拆除广告牌、防盗网7200余处。

此外,村级工业园区也是消防支队的重点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之一。根据佛山市火灾形势特点,该支队制订了开展为期三年的工业园区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出台《佛山市工业园区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方案》《降低工业园区火灾风险的若干措施》《工业园区消防安全整治指引》等一系列整治文件,要求严格执行,并在全市工业园区开展消防安全示范园区评选并进行奖励。

村级工业园区的治理,不仅强化了基层动态监管巡查,也明确了公安派出所消防民警、消防办人员、网格员分片划分责任区域,严厉打击了村级工业区内存在的消防违法行为。

去年,佛山市共拆除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违建铁棚18.73万平方米、木质阁楼及彩钢板21.8万平方米,并新装漏电保护开关2900个,安装联网式独立烟感报警器1600个,新增自动喷淋系统200套,集中消除了一大批火灾隐患。

另外,该消防支队还在全市部署开展“六类场所、十项必查”、创建消防安全社区、挂牌督办火灾高风险区域消防安全三大专项行动,有效确保了消防形势总体稳定。

2018年,全市各级消防机构共排查社会单位2.8万余家,发现并整改火灾隐患2.3万余处,临时查封291家,关停238家,罚款966万元,行政拘留6916人。

保障 去年各级财政预算批复地方消防经费破4亿元

要想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离不开公共消防设施的大力投入,消防支队立足于长远,不断推动各级政府持续加大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的各项投入,并以制度作为保障。2018年,佛山市各级财政预算批复地方消防经费突破4亿元,并专项划拨1500万元作为安全生产消防示范单位奖金。

目前,佛山全市已建成城市消防救援站22个,政府专职消防队35个,设立镇街消防安全委员会32个。全市消防站共配有101米登高消防车、大流量远程供水车组、多剂联用高喷消防车等执勤车273辆。

在过去的一年里,消防支队禅城区消防新指挥中心大楼及2个消防站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并对7个消防站进行升级改造,有效提升了城市应急救援体系力量。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微型消防站建设已100%完成,全市各镇街社区建成微型消防站也达到了90%。

有关政府专职消防队、社区微型消防站费预算也纳入镇街财政,有力确保了消防工作稳步发展。

在消防经费得到有力保障外,消防队伍建设也在不断加强当中。消防支队积极推动开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在全市稳步强化灭火救援实战实训能力,目前佛山市消防队伍已建立了统一、高效、完备、规范的队伍管理模式。

不足 村级工业园区消防安全隐患存量较大,短时内难以消除

当然,在过去的一年,佛山消防安全形势积极向好外,同时也不可忽视还存在一些不足。少数行业部门对行业系统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督促指导力度不够大,措施不够实,联合执法效果不明显。

个别镇街和行业部门对消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不愿意为消防工作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

从督导检查的情况来看,村级工业园区缺乏统一规划和配套消防设施,行业消防安全隐患多,虽然各级政府加大力度开展区域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但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致使部分区域消防安全隐患仍然存在,短期内或难以消除。

出租屋、“三小”场所消防动态管理不容忽视。部分地区集贸市场、“三小”场所、出租屋集中分布,日常消防动态管理无法及时监管到位;一些地方消防设施缺乏维护保养,存在老旧、破损情况,电动自行车违规入楼入户停放或充电的现象屡禁不止。

佛山市各镇、街区域经济较为发达,但基层消防安全监管力量不足也是其中一个问题。随着各级党委政府机构改革,基层公安派出所将不再承担消防安全监管职责,基层消防安全监管工作面临着任务繁重与力量不足的困难。

此外,消防力量分布不均衡,消防站建设滞后于城市发展。消防站布点不足、辖区面积最小的约10平方公里,与现行标准最为接近,但最大的消防站点辖区达到78平方公里,是现行标准辖区面积的10倍。消防站辖区面积过大,导致消防队出警时间远高于标准时间。另外,佛山市政府专职消防队的人员和装备配备与消防站建设标准规定仍存在较大差距,远远达不到现代应急救援的需求。

展望 构建消防“大数据”库,推动所有镇街实现消防安全“网格化”运作

2019年,消防支队还将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相关行业部门和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坚持权责一致、依法履职、失职追责。大力推动行业部门标准化管理,制定佛山市行业消防安全管理标准,明确细化各部门消防安全监管职责。组织有关部门联合开展防火检查,督促社会单位严格落实消防检查、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加强对大型群众性活动的源头管控,严格检查,督促举办单位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全面提升重点单位物防、技防和“四个能力”建设水平。并持续开展今冬明春、夏季火灾防控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紧盯人员密集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场所消防安全。

此外,还将推进佛山市“智慧消防”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消防“四化”巡查系统的应用,建立消防工作“大数据”库,推动全部镇街实现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实体、规范运作。大力在全市推进社会消防管理平台建设,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社会消防安全管理系统单位监管模块上线运行工作。

2019年,佛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继续紧紧围绕确保消防形势稳定的目标,瞄准靶心防大火,夯实基础控小火,全面提升全市社会消防防控能力和水平。

(责编:梁秋坪、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