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湖南岳阳消防支队借力“微平台”持续推进冬防宣传高潮

2019年01月14日14:35 | 来源:湖南消防
小字号
原标题:岳阳消防支队借力“微平台”持续推进冬防宣传高潮

image.png

为适应新媒体对消防工作的新要求,湖南岳阳消防支队紧跟消防宣传“微时代”步伐,积极创新消防宣传新模式,搭建消防宣传“微平台”,开启消防“微宣传”,助力冬季消防宣传工作。

积极推广,广泛发动

支队印制官方微博、微信二维码雅克力台签和宣传单,放置在宾馆、酒店、KTV等娱乐场所醒目位置,供群众“扫一扫”关注岳阳消防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并在日常检查、宣传中发放印有二维码的宣传单,促使各企业、单位人员关注岳阳消防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同时,支队微信公众号设有“冬防提醒”专栏,每天推送一期冬防相关知识,供群众学习借鉴。支队消防宣传人员还广泛发动消防志愿者,深入危化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公众娱乐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扫一扫”活动,积极拓展岳阳消防官方微信号的关注度,使广大群众了解和支持消防工作,关注消防安全,合力运用“微平台”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

合理运营,紧抓热点

支队官方微信、微博安排专人专管,切实做到每日更新,让每个关注的读者每天都能接收到新鲜的消防安全资讯。同时更新内容紧抓时事热点,根据不同的阶段、节假日活动以及重点工作开展更新相关内容,如《印度一公立医院火灾致6死100余人受伤!医院消防安全常识速来Get!》、《关于消防安全的这20个问题,你能答上来几道?》、《韩国一辆载有198人高铁突发脱轨事故!列车失事如何自救》等,使关注人群实时了解到消防工作的动态。冬防安全工作开展以来,支队积极利用“微平台”发布《岳阳消防开展为期4个月执法检查,从重从快查处这类不合格产品!》、《曝光!美的梧桐庄园一期工程保温材料及防火窗不达标》、《岳阳消防走进市委党校为430名初任公务员上“消防课”》等内容,并特设救援一线栏目,向群众展示消防指战员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义不容辞的英勇姿态。冬防工作开展以来,岳阳消防官方微信已新增关注人数2400余人,运用“微媒体”传播消防安全知识800余条,普及人数4000余人,官方微博话题#消防岳谈#、#消防动态#、#岳阳消防119#等话题浏览点击量已超40万。

与民互动,无缝交流

支队充分利用微平台,实现交流零距离,“微平台”管理人员会定时对群众消防方面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并对群众提出的建议及时进行采纳和回复。通过微平台发动群众“隐患随手拍”,鼓励群众发现火灾隐患并通过微平台进行反馈,使消防举报投诉不仅仅局限于拨打96119的单一方式,既充分运用了新媒体对消防安全的监督作用,也使得消防部门能从多渠道掌握辖区所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以便于及时整改到位,将火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通过“微媒体”便捷、大众化的特点全方位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升群众消防意识,真正实现无缝交流。

线上培训,不流形式

支队正式上线运行了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系统, 面向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无偿推广使用。该系统的使用有利于破解部分单位将员工消防安全培训当成“软任务”,对新上岗员工培训不及时、不到位,内容缺乏岗位针对性,培训流于形式,不能够发挥应有作用等突出问题。支队借助该系统组织开展了“万人在线答题”、“岗位答题竞赛”等活动,并对系统采集到的相关数据进行深度分析,找准各行业、各岗位以及单个重点单位员工消防安全知识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进行培训,迅速掀起消防宣传培训热潮。

(责编:杨阳(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