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赣湘边界的红门卫士覃理葵

2019年01月04日14:21 |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赣湘边界的红门卫士覃理葵

赣湘边界的红门卫士覃理葵:

入伍七载 他守护万家平安

他是一名优秀的消防指挥员,却是一个心存愧疚的儿子,还是一位“不称职”的父亲……入伍7年来,覃理葵获得了无数的掌声和荣誉。然而,走近覃理葵发现,在掌声和鲜花的背后,更多的是艰辛和汗水,不管是训练场上,还是抢险救灾现场,这些故事无不感动着人们……

image.png

覃理葵,男,1988年10月出生,广西河池人,中共党员,现任萍乡湘东区消防大队峡山口路消防中队中队长。

青春激扬荣誉满身不辱使命献身消防

2011年,覃理葵本科毕业后,毅然选择了献身消防,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指战员。入伍7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他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在训练场上,他以“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为名言,刻苦磨炼消防战术。在灭火救援现场,他又用自己的生命和热血誓死捍卫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模范践行基层党员干部的职责使命。

在各类比武竞赛中,他多次获得个人和集体名次,获得十九大消防“安保标兵”和该市公安局“平安卫士”称号,获得个人嘉奖多次,江西省消防总队司令部工作“先进个人”1次,该市人民政府三等功1次,该市公安局三等功1次,江西省消防总队“优秀共产党员”,他所带的中队于2017年被省消防总队评为先进中队,他和搭档被该市消防支队评为“一对好主官”。

身先士卒苦练本领狠抓实干带好队伍

覃理葵从选择消防的那天起,就以一股火热的激情,把自己的美好青春全身心投入到消防事业之中。“业精于勤”,他先后在九江支队、萍乡支队服役,入伍第一年,就被评为“优秀士兵”,担任副班长职务。第二年,因表现突出,他以“大学生优秀士兵”的身份提干。作为一名基层管理干部,覃理葵深知担子之重,责任之大。他始终牢记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和“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的信念,扎根基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队伍。在武汉培训学习的半年中,他在“全国公安消防部队2013年大学生士兵提干对象岗前培训消防铁人五项对抗赛”中,荣获“沿楼梯负重攀登九层楼”、攀爬“六米拉梯”两项第一名,一展“江西红门卫士”的风采。

战友介绍,入职以来,他一直在基层磨炼成长,任何时候都不放松工作劲头,严格要求自己,与队员一起苦练技能和操法,他参加的历年考核比武竞赛,多次获得个人名次,带领的队伍参加比武竞赛都是名列前茅。

特别是在今年4月,在全市消防队伍冬训考核比武竞赛中,覃理葵分别获得个人单项第一名和第三名、中队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舍身忘死不畏艰险灭火救援大显身手

“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是每一名消防员的使命职责。

入伍以来,覃理葵先后参加各类急难险重的灾害事故处置,营救人民群众于危难之间,譬如:2016年萍乡“2 26”房屋坍塌事故救援、2017年湘东区下埠工业园“高盛化工厂”火灾扑救、2017年湘东区荷尧“11 27”溶洞救援等。

有一次,深夜连续暴雨,指挥中心接到群众反映,辖区施工河道河水暴涨,有一男子被困在河道中间的挖掘机里,情况危急。因连续暴雨,被困男子担心挖掘机被冲走,为固牢挖掘机致自己被困。此时,水位不断上涨,河面湍急,河道内到处是急流的木头。为尽快营救被困男子,覃理葵首先考虑利用抛投器发射绳索实施横渡救援,但河道两岸都没有牢固的固定支点,经覃理葵细致观察,发现可以利用9米拉梯架设“桥梁”搭建营救通道,于是立刻“喊话”被困司机将挖掘机吊臂伸向河道中间,同时组织救援人员利用绳索牵引将9米拉梯架设到挖掘机吊臂端上加固,然后携救生衣、安全腰带、救生绳索从拉梯上靠近被困男子,将其引到岸边。

作为基层一线指挥员,覃理葵每次行动都能沉着冷静、果断决策,他用自己闪光的战绩,展示了一个拼搏奋进、无私奉献的“消防卫士”的风采,受到了身边战友和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改革潮头勇当先锋

据了解,7年前,覃理葵离开家人,毅然选择参军入伍,这对他和家人而言,都是至高无上的光荣。谁知,几年间家庭连续发生变故:2015年4月,覃理葵的大哥因突发急病去世;2016年11月,其妻生下女儿后患严重抑郁,精神状态极度不稳定,年幼的女儿一直由老母亲照顾。

近期,母亲左侧股部骨质增生行动不便,年迈的父母亲身居广西乡下,而自己由于工作的关系不能照顾他们而深感内疚。然而,面对消防事业,他依然一如既往,初心不改地坚守着。

今年来,他参与辖区各类灭火救援共135次,深入辖区开展消防道路水源普查4次,重点单位“六熟悉”演练110家次,更新完善灭火救援预案70份,为灭火救援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始终在一线带队指挥、攻坚克难,抢救被困人员21人,疏散人员384人。期间,成功处置“1 29”沪昆高速抢险救援、“7 26”萍钢脱硫塔火灾扑救,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萍乡湘东与湖南醴陵搭界,是江西的西大门。作为赣湘边界的红门卫士,覃理葵守护万家平安,一步一个脚印,演绎了一曲令人荡气回肠的职业赞歌。

(责编:陈遥(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