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路遇火灾 专职消防队队员挺身而出

2019年01月04日14:12 |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路遇火灾 专职消防队队员挺身而出

“爸爸你看,那里的烟好大啊!”2019年元旦当天,浙江萧山临浦专职消防队队员冯楠带着妻儿在航坞山瞻仰消防烈士纪念碑后,本想去医院检查身体,但路遇火灾,他毫不犹豫挺身而出,与现场消防人员一起阻止了火势蔓延。

今年元旦,冯楠带着妻儿来到航坞山瞻仰三位英烈,听到儿子喊叫后,他发现山下浓烟滚滚,怀疑是厂房起火,于是立刻开车向火场奔去。

到了现场,冯楠看到火势较大不容乐观,便让妻儿在车里等待,随后和市北消防中队的指战员在厂区西面设置水枪阵地,控制火势向西侧蔓延;接着,又马不停蹄和钱江世纪城中队的指战员设置远程供水分水器,为前方中队铺设整理干线,引导疏散群众……当天下午2点30分,在现场消防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火势得到明显控制,这时候冯楠才有时间停下来歇口气,隐隐感到伤口有点疼。

原来,前段时间冯楠刚刚动完手术,还在休假恢复期间,本来打算从航坞山下来后去医院复查。由于路上遇到火情,强烈的敬业精神让他立即投入到灭火战斗中,火灭后错过了复查时间。

回忆起当天情景,冯楠笑道:“早饭中饭都没吃,但面对火情觉得责无旁贷,必须上去救火。”

今年29岁的冯楠家住进化,曾是金利浦消防队一名专职消防员。凭着对消防救援的一腔热情,他入队半个月后便冲在了一线救援现场。作为一名专职消防队员,在扑灭火灾和救援过程中时常有危险发生。一次,萧山南片一处老房子着火,冯楠和队员们在灭火时房子突然坍塌,他幸运地逃过一劫。这还不是最危险的,最危险的是一些大型厂房发生火灾,冲进去救火时因为浓烟,容易找不到出路。

因为时常与危险相伴,冯楠的家人并不赞同他做这份工作,但他坚持了下来。2017年,已小有名气的冯楠来到临浦专职消防队。

2013年元旦,尹进良、陈伟、尹智慧三名消防英雄在瓜沥临港工业园区友成机工有限公司发生火灾中英勇牺牲。冯楠是个重情重义之人,当年他也在现场救火,此后每年元旦,他都赶到航坞山瞻仰烈士。以前是一个人,结婚后他带着妻子来,儿子出生后则是一家三口一起来。

(责编:陈遥(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