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河北邢台消防开展冰面救援专业技术培训

2019年01月04日13:38 | 来源:河北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邢台消防开展冰面救援专业技术培训

image.png

为提升邢台市消防指战员冰上救援业务水平,强化极端环境下的救援处置能力,更好地完成冬季水域灾害事故的处置工作,近日,邢台消防支队组织开展冰上救援技术培训班,支队水域救援专业队和基层中队骨干共35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力求实效邀请专家作为培训教官

为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参训学员将今年新采购的冰上救援装备进行了无盲区的熟悉掌握,并邀请新洛普水域救援技术专家作为此次培训的教官,充分做好培训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此次培训采取“理论先行,实践并重”的教学模式,袁春晓教官首先为参训学员进行业务理论授课,全面讲述了冰上救援事故的定义、特点、处置程序以及注意事项。随后,教官结合邢台消防支队现有的冰上救援专业器材和自身实践经验,介绍了器材装备的性能、用途和方法技巧。

贴近实战模拟“冰窟窿”实战救援

为贴近实战,实操场地选在了八一水库冰面上,主要围绕现场环境评估、冰面自我救援、冰面接近技术、救生套圈救援、救生板救援、救生筏救援、救生平台架设与交替前行技术和救生包抛投救援等技术开展。

为确保培训效果,袁春晓、陈伟锋两名主讲官全程跟班指导教学,培训班选拔素质过硬人员入水充当被困人员,不仅模拟了“冰窟窿”的实战救援的场景,而且还测试掌握了溺水者身体状况变化的第一手资料。最后,支队结合执勤中队现有装备实际,测试了拉梯与救生圈快速连挂装置,取得了不错的实战效果。

通过此次培训,邢台支队研讨了水域专业队冰上救援装备配备标准,规范了班组救援职责分工和处置程序,切实提高了队伍冰面事故处置能力,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冰面救援工作奠定基础。

(责编:陈遥(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