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武汉消防:设备存放不可随心所欲 杂物堆积定时清理

2019年01月04日13:37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武汉消防:设备存放不可随心所欲 杂物堆积定时清理

2018年 8月 24日23时,武汉市江夏区纸坊街中兴街62号江夏区直属机关幼儿园发生一起火灾事故,该火灾起火部位为幼儿园食堂二楼仓库搭建的泡沫板房,起火原因是监控设备电器线路故障引发火灾,过火面积为100平方米,无人伤亡。本篇为市民介绍供电设备方面的消防安全知识。

起火当晚,幼儿园值班人员开展安全巡查,到板房附近关水关电时发现火灾,因发现及时并拨打119才使火灾没有进一步蔓延。放置在二楼仓库的监控设备是起火的源头,对于长期供电的电器设备,不论是线路,还是设备本身都一直处于负载状态,在设备检修、存放安置方面一定要有足够的安全意识。

监控设备属于较大功率的电器设备,在长期保养方面要格外重视,市民在使用需要长期通电的电器设备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设备需定期检修,长期供电设备,特别是大功率电器,例如机房机柜、网吧交换机、工厂内的生产设备、监控设备等经过长期使用,其内部会存在落灰、线路老化等问题,灰尘的堆积会影响内部散热,线路的老化也会造成短路,跳闸的问题,这都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因素。

二是设备的放置一定要合理。长期供电设备一定不要和杂物放置在一起,放置在外的杂物不仅可能遮挡设备的散热口,更有可能成为火灾发生后的燃料,助长火势,对于临时存放的杂物要做到及时清理,以保证设备的良好运行。

三是合理设置巡查值守人员做到心中有数。值守人员要警惕侥幸心理,做到定期检查、维护,值守人员也是安全员,对于实在无法使用的设备一定要首先停止使用,把好安全关。

当电器设备出现火情时,首先必须要关闭电源,防止发生触电事故,其次再拨打119向消防部门求助,并自行组织人员疏散和初期火灾处置,在扑救时应使用干粉灭火器或者二氧化碳灭火器,对于精密设备选用二氧化碳灭火器。

(责编:陈遥(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