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襄阳消防“放管服”改革服务群众更便捷

2018年12月26日14:57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襄阳消防“放管服”改革服务群众更便捷

  近年来,襄阳消防支队以程序最简单、时间最短、效率最高为工作追求,大力推动消防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取消部分审批审查让市民少跑路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襄阳消防支队出台了8项便民利企的新举措,其中一项就是“具备申报条件的,合并办理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和公众聚集场所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

  按照相关规定,公共聚集场所使用营业前,需先申请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再申请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检查合格后方可开业。一来二去,正在筹备开业的襄阳市华客嘉城酒店想在国庆前夕开业是没希望了。没想到襄阳消防部门出台新举措后,该酒店于9月3日合并申报酒店竣工消防验收备案和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不到5天的时间,樊城消防大队就予以办理完毕,9月7日,该酒店正式开业。

  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部分小型场所未取得施工许可就无法办理消防设计、竣工验收消防备案的问题,消防部门也做出了改革,提出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取消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和竣工验收消防备案。

  减少申报材料让程序更简化

  除了取消部分审批审查项目之外,对于法律规定必须审批的项目,襄阳消防支队也进行了研究,在减少申报材料、简化办事程序上为企业松绑。

  今年以来,襄阳市消防支队优化执法服务措施,创新审批服务方式,对重点项目审批实行“容缺预审”模式。所谓“容缺预审”,就是消防部门允许在规划手续不完备、申报资料不齐全的情况下,预先对施工图进行消防设计初步审查并提出技术指导意见,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内容,由申请人在审查过程中予以补齐,申报资料补齐后正式受理。

  襄阳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容缺预审’改变了原来材料不齐不能办的状况,变为一边准备材料一边审批的并联推进模式,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截至目前,容缺办结工程项目17个。

  创新服务方式让办事更便捷

  此次“放管服”改革,襄阳消防支队还创新改进一系列服务方式。例如,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式,探索消防行政审批服务网上办事系统,逐步实现消防行政审批网上实时查询;行政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减为7个工作日,其他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时限缩减为15个工作日。

  据了解,襄阳消防整合支队本级和城区三个大队行政审批资源,按照城区“一体化”原则,集中在襄阳市行政审批局统一受理城区消防申报业务。并根据“就近受理、集中服务”工作理念,出台异地受理工作办法,并对异地受理的审批意见实行邮寄送达,尽量做到让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王懿)

(责编:梁秋坪、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