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一位耄耋老人的消防情怀

——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热心消防公益宣传纪实

2018年12月26日14:51 |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一位耄耋老人的消防情怀

在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住着一位年逾九旬、满头白发的老人——龚全珍,耄耋之年有着60多年党龄的她,一生扎根基层,淡泊名利,甘于清贫,无私奉献。她倾力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开办“龚全珍工作室”服务社区、服务群众的先进事迹家喻户晓,是萍乡200万人尊敬的“老阿姨”。

image.png

2013年,龚全珍老人慢慢地开始和消防联系在一起,她积极投入消防宣传,用自己的感人事迹激励着每一位消防指战员奉献青春、报效祖国;她为消防代言,将防火救援的知识传播到全社会。榜样的力量无穷大,她作为当地的一张特色“名片”引领全社会关注消防、重视消防。

古道热肠

助力消防事业发展

1923出生的龚全珍老人是开国将军甘祖昌的夫人。1957年,龚全珍随甘祖昌将军回到江西省莲花县,在乡村教师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兢兢业业、教书育人。离休后,她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倾力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开办“龚全珍工作室”服务社区、服务群众。2013年6月3日,江西省妇联授予龚全珍江西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2013年9月26日,龚全珍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龚全珍老人对部队、对军人有着特殊的情怀。因此,她作为莲花县消防大队的“常客”,只要有时间就会走进消防大队的营区,了解官兵生活、工作、学习的情况,为指战员投身消防事业答疑解惑,用甘祖昌将军的先进事迹感染每一个人,帮助他们坚定信念,积极投身消防事业。

2014年5月1日,莲花县消防大队提出成立龚全珍消防志愿者服务队的想法时,龚全珍老人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在她的支持下,2014年5月13日,江西省首个龚全珍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在莲花县消防大队成立,27名消防队员成为志愿服务者,以实际行动向龚全珍学习,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志愿队最近都忙些啥呀,一定要用实际行动帮助老百姓。”自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后,龚全珍常常通过电话了解志愿活动的开展情况。“你们可以利用岗亭设立一个便民服务点,在里面放一些生活必需品,在老百姓需要的时候及时提供帮助。”老人的一番话,让时任莲花县消防大队教导员的李新刚茅塞顿开。在龚全珍老人的指导下,莲花县消防大队在营区建立龚全珍消防便民服务点,向群众提供热水、轮胎打气等服务,并赠送雨具、普及消防知识,深受老百姓的喜爱。

位于莲花县坊楼镇的南陂中小学是龚全珍老人工作了一辈子的小学。为增强孩子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她将消防安全知识读本带到学校,为全校师生讲授消防知识。

此外,在龚全珍老人的邀请下,莲花县消防大队每年至少对全县中小学校开展2次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灭火演练活动。截至今年10月,龚全珍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已开展爱心捐款67次、帮助贫困学子、残疾人士310人次,在敬老院开展服务42次,开展消防宣传活动196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

为消防代言

打造“明星”宣传海报

2017年8月,为有效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消防工作热情,全国各地举办了“全民消防我代言”大型公益活动。龚全珍老人得知这一情况,主动参与,运用自身的社会影响力为消防事业进行宣传。

“听说你们在弄一个公益代言活动,我想为消防安全出点力。”2017年9月1日,莲花县消防大队大队长何健意外地接到了龚全珍老人的电话。

后来,龚全珍老人被选为江西省消防公益行动代言人。

为全面发动社会各界了解消防、关注消防、参与消防。萍乡消防支队印刷了龚全珍消防宣传海报(见上图)10万余份,向各级党委政府、行业部门、社会单位等发放、张贴。一时间,该市掀起了一阵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的热潮。看着自己的宣传海报粘贴在大街小巷,龚全珍老人高兴不已,表示:“只要自己能力所及,一定为消防安全事业尽一份力。”

在公益行动中,从事教育工作一辈子的龚全珍老人希望全社会的青少年都能在安全的环境中健康成长、报效祖国,她说:“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要积极引导孩子们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提升孩子们的紧急避险能力。”

热心公益

情系贫困儿童

早年,莲花县是全国贫困县之一。为响应国家扶贫攻坚号召,萍乡消防支队从办公经费里压缩一部分,并发动消防指战员捐款,共筹得15万元,在莲花县城北小学建起了一座“警毓楼”,为30余名贫困儿童构建温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萍乡消防支队的这一善举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社会各界合力帮扶,让孩子们圆了“求学梦”。龚全珍老人得知这一消息也积极参与进来,用自己的影响力、感召力帮助萍乡支队帮扶贫困儿童。

“奶奶好、奶奶好!”2017年6月1日,龚全珍老人来到了“警毓楼”,一群孩子将她围了个水泄不通。

当看到孩子们衣衫单薄、体质瘦弱时,龚全珍老人叮嘱莲花县消防大队,在帮扶中要做到“德、智、体”全方位进行。儿童节一过,龚全珍老人再次拨通了何健的电话:“小何呀,我和县妇保联系了下,希望他们每年为孩子免费做两次体检,他们领导同意了,你组织孩子们去体检吧。”在龚全珍老人的热心帮助下,“警毓楼”的每个孩子都有了健康档案。

为帮助孩子们解决日常生活困难,龚全珍老人组织龚全珍消防志愿者服务队人员,每周深入“警毓楼”开展帮扶活动,一方面为孩子们洗洗被子、打扫卫生,一方面给孩子们补课。自“警毓楼”创建以来,龚全珍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帮扶活动260余次。

2018年6月1日,龚全珍老人再次来到“警毓楼”,这是她和孩子们一起过的第三个儿童节,她希望每年都能和孩子们一起过节。

(责编:梁秋坪、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