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海南三沙市消防支队:用青春和热情守护一方热土

2018年12月26日14:46 |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三沙市消防支队:用青春和热情守护一方热土

image.png

队员们在西沙石岛主权碑前宣誓。

image.png

指导企业员工开展演练。

  在海南岛东南180海里处的西沙群岛上,有一座年轻的城市——三沙市。这座城市地理位置特殊、职责使命特殊。自2017年2月成立以来,三沙市消防支队的队员们像海岛上蓬勃生长的抗风桐一样,用青春和热情守护着这片热土。

  日常防火用心

  关键时刻打赢

  在三沙市政府所在的永兴岛上,中村、北村、南村3个自然村木质结构的低矮板房较多,不少村民将房子改造成门面房,火灾危险系数较高。

  在北村的一处民房外,专门有电动车停放处,配备安全电源。这是三沙市消防支队推广电动车火灾防范安全措施的一个缩影。今年6月,该支队开展了电动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严格限制电动车上岛,全面清理不合格的电动车,并推动全岛新建5处电动车集中充电场所,引导群众正确为电动车充电。在每户村民家门口,还有2具灭火器。该支队防火监督处副处长余创杰说,支队上岛后把村民的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我们自己装备紧缺,但还是给每户配发了2具灭火器”。

  防火无小事。上至三沙市委、市政府,下至社区渔村,对火灾防控工作都很重视,这让队员们压力不小,同时也有了前行的动力。今年夏天,三沙市消防支队重点对公共场所、岛礁渔村、在建工地、码头船舶进行了火灾隐患排查,共排查整改隐患156处。不少渔民告别了木质板房,搬进了政府新建的渔民村定居点。在三沙市渔民较多的赵述、晋卿等岛礁,三沙市消防支队将机关、中队警力混编成工作组,到岛礁驻点巡防,为渔民配发灭火器、点式报警器,提升了岛礁消防安全水平。

  同时,该支队还在灭火救援准备上下工夫,确保“救得了、打得赢”。在场地器材缺乏的情况下,该支队开展了航空器、码头船舶火灾事故处置技战术研究;依托海口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的场地、器材,进行基础体能、技能训练;联合驻地单位开展消防演练,组织驻军、全市各职能部门和单位、社区开展联合演练15次,指导专职消防队、义务消防队开展灭火演练25次。

  你眼中的风景

  他们肩头的责任

  第一次到三沙的人,看到的是碧波万顷的海景和郁郁葱葱的植物。但对岛上41名消防队员来说,这些风景是他们肩头的责任,他们需要克服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该支队政委戴作喜用“五高两缺一多”来形容队员们面对的环境,即高温、高湿、高盐、高辐射、高噪音、缺水、缺泥土、多热带风暴。岛上树木茂盛,气候潮湿,几乎每名队员身上都有红斑,又被他们称为“蚊之吻”。特勤中队副中队长肖松说:“支队刚组建时,我们每次出门训练都要被叮几个大包,奇痒无比,花露水没有用。经过太阳暴晒之后,现在我们好像不怕蚊子了。”

  支队驻扎在永兴机场一角。借用的营地一层是车库,二层是办公室和宿舍。起初,由于吃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少,不少队员缺乏维生素,手脚经常脱皮。“我们的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不过在多方的支持下,营房建设用地已通过审批,正在进行初步设计。”余创杰说。

  在这样的条件下,队员们没有叫苦喊累,而是全身心投入,圆满完成了一项项工作任务。支队建队后不久,面对的是党的十九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党委一班人带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坚持“三不工作原则”:不因距离本岛远而放松要求,不因支队人员少而懈怠管理,不因硬件设施差而降低标准。

  上岛的队员们都是自愿申请而来的。他们怀揣着扎根南海、建功三沙的志向,来到这座海岛上。肖松说:“大家选择来三沙,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到这里后,发现条件比想象的还要艰苦,但1年多来,我们在这里得到了历练,每个人都成长了许多。”

  1993年出生的张德天是特勤中队队员,他说:“不管以后到了哪里,我都会为曾经守护过三沙而感到自豪。”

  1年多来,该支队实现了值班值勤常态化、火灾防控实质化、队伍管理正规化的目标,为三沙市的主权建设、经济发展和驻岛居民安居乐业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责编:梁秋坪、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