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消防救援队伍全面拉开“魔鬼”冬季训练序幕

2018年12月26日14:46 | 来源:新疆消防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消防救援队伍全面拉开“魔鬼”冬季训练序幕

image.png

image.png

12月5日,新疆消防救援队伍冬季比训誓师大会在乌鲁木齐召开。8个灭火救援协作区800余名训练尖子同步开展了地震灾害救援长途拉练及扑救难度最大的城市商业综合体、高层人员密集场所、石油化工的火灾救援演练。通过比训演练,激励各级指战员坚定履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职责使命任务,紧贴实战科目练强练精,努力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加快实现消防救援队伍从处置“单一灾种”向“全灾种”“大应急”的转变。

昌吉: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演练

昌吉一大型商业综合体发生火灾,昌吉消防支队全勤指挥部立即进行情况汇总 、分析、判断,拟定战斗方案,调集公安、供水、供电、燃气、医疗救护、环保、气象、市政等应急联动力量,以及大型工程机械、建筑结构专家等力量到场配合处置。下达战斗命令,调整战斗部署。一次性调集三宫中队4车15人、高新区中队2车10人、五家渠中队2车8人、呼图壁中队2车8人、昌吉市小型消防站2车8人、特变电工专职消防队1车6人、华能电厂专职消防队2车5人、战勤保障大队2车3人、全勤指挥部及通信保障分队2车8人共计19车70人抵达现场,成功扑救火灾。

伊犁:北疆片区地震拉动演练

伊犁消防支队先遣队携带九大类救援器材及搜救犬,采用全地形车串联手推车、助力电瓶推车、马匹携行等多种途径运输装备器材,最大化减轻徒步行进期间的负重,切实提高行进速度。演练采取自我保障模式,涉及徒步行进、营地搭建、后勤保障、通信保障、信息报送、废墟搜救、狭小空间救援、水平及向上破拆、竖井救助、山岳救助等11个科目。

喀什:南疆片区地震拉动演练

喀什市东城区地震造成大量居民住宅倒塌、许多群众埋压被困,总队根据《地震灾害应急救援预案》,立即调集喀什支队一支重型地震救援队、克州支队一支轻型地震救援队,共计12车65人作为第一救援力量赶赴现场。救援队探测小组利用生命探测仪,探测到一危房内有人员被困,并划定标记;救援队员立即对环境进行安全评估、划定警戒,实施安全支撑等保护;破拆小组实施墙体横向破拆,开辟救生通道;救助小组深入内部对被困人员实施救助,并送至安全地带实施医疗救护。

和田:南疆片区比训

和田消防支队组织开展冬季比训交流活动。此次比训交流共设置5×5000米负重、400米综合体能操、搬运重物折返和单杠卷身上四个体能科目,机关代表队由支队党委成员率领司政后防各1人参加与9支基层代表队同台竞技。活动紧紧围绕应对“全灾种”“大应急”这一核心目标,全力做好迎接新挑战、承担新重任的充分准备,通过此次比训对抗进一步营造“苦练精兵、争先创优”的浓厚练兵氛围,掀起冬季练兵新高潮,用过硬的本领展示国家队和主力军的新形象。

吐鲁番:东疆片区比训

吐鲁番市消防支队比训对抗分别设置了支队党委常委组、支队机关干部组、大中队消防指战员组和事业编制消防文员组,共计60人参加。东疆片区依据训练对象的不同分别设置了负重5000米、3000(1500)米、单杠引体向上、单杠卷身上、双杠曲臂伸、俯卧撑、仰卧起坐七项基础体能科目和60米肩梯跑、100米负重跑、400米综合体能操、绳索攀爬四项应用体能科目。

巴州: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模拟灾情发生在库尔勒市地标性建筑康城国际大酒店。该酒店地下2层,地上27层,高99.8米,是集住宿、餐饮、娱乐、办公于一体的五星级酒店。 模拟起火点为酒店10层客房,巴州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警后先后调集库尔勒市辖区特勤、天山、新城、团结4个中队12车42人前往处置;调集塔里木基地、美克化工专职消防站4车14人前往增援,以及单位微型消防站、便民警务站等社会联动力量到场协助。

阿勒泰:严寒天气条件下装备性能测试

演练调集阿勒泰市大队、福海大队、布尔津大队进行跨区域车辆装备防寒实战测试拉动;主要针对严寒气候下的通信保障能力、高层供水作战能力、远距离供水及登高(举高车)作战性能、车辆交通事故器材操作性能、高空山岳绳索装备安全性能、建筑物倒塌破拆、撑顶(支撑)器材的性能等6个模块的实战科目对相应的车辆器材进行测试。

阿克苏:石油化工企业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演练模拟库车县中石化塔河炼化有限公司单盘式外浮顶罐105号5万立方原油储罐遭雷击引起燃烧,外浮顶被局部破坏,油品外流,围堤内形成流淌火,罐体形成局部稳定燃烧。接到警情后,大队当日值班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现场成立指挥部,一次性调集库车县辖区内塔河炼化专职队、开发区中队、龟兹中队13车46人,载水115吨,泡沫44.2吨赶赴现场处置,同时向支队指挥中心请求调派周边邻近力量进行跨区域增援,支队指挥中心一次性调集新和、沙雅2个增援编队4车14人,载水32吨,泡沫9吨赶赴现场,总队接报后,一次性调集周边塔里木油田雅哈专职队、西北油田雅克拉专职队、巴州轮台中队共8车37人,载水105吨,泡沫28.5吨,赶赴现场增援。

(责编:梁秋坪、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