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泰山消防中队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

2018年12月26日14:33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泰山消防中队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

  1996年,泰山消防中队扎根泰山。2010年6月30日,泰山消防中队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泰山卫士”荣誉称号。2018年10月16日,泰山消防中队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集体)。转眼二十三年风雨兼程,中队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其“誓言如山 尽责至善”的誓言,依旧铿锵!

  二十三年风雨兼程

  倾情守护泰山平安

  掀开泰安消防波澜壮阔的辉煌篇章,薪火相传,源远流长。

  1996年,泰山消防中队在一片期许中诞生,转眼二十三年风雨兼程,中队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建队23年来,全体指战员扎根坚守在海拔1500多米的泰山之巅,以苦为乐,肝胆为民,在灭火救援战斗中争分夺秒,在群众危难时刻处变不惊,用青春和热血守卫着泰山的平安,诠释着不变的忠诚。

  建队23年来,泰山消防中队共参加灭火救援战斗、安保执勤活动2200余次,救助群众1300余人,挽救群众生命200多次,创造出连续27年辖区内未发生古建筑火灾的骄人业绩。同时,累计为群众做好事5万余件,捐款11万余元,收到感谢信800余封、锦旗200余面,被人民群众喻为泰山平安的“守护神”。

  建队23年来,泰山消防中队先后35次荣获省部级以上表彰,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6次,2007年被山东省政府授予“模范消防中队”荣誉称号,2008年被公安部、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2010年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泰山卫士”荣誉称号,2018年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23年来,泰山消防精神早已成为一面旗帜,在岱顶高高飘扬,激励着泰山消防人永不停歇地向上攀登。无论岁月怎样变迁,无论时光怎么流转,在实现人生价值的岁月里,每一名泰山消防人,也必将重复着前任的足迹,坚守着心中的信仰,用火热的青春,在泰山之巅书写最美的篇章。

  “誓言如山、尽责至善”的泰山消防精神,如灵魂般根植于每名官兵心中,成为他们为人处世的一大准则,成为他们建功立业、成就自我的价值追求。

  千锤百炼磨砺军魂

  锻造消防铁军风采

  泰山中队的变化就是泰安消防发展变革的缩影。

  1990年,市队机关及直属二中队营房建成投入使用,拉开了泰安消防发展壮大的序幕;1996年,围绕泰安城市主城区,建成特勤、虎山、迎胜等主战消防队;2001年,围绕泰山景区,建成天外村、桃花源、天烛峰等消防队;2007年,支队新办公楼落成,同步建成了现代化的市级119消防调度指挥中心;2014年,围绕泰城新一轮发展规划,建成东湖、龙泉、楼德等消防站;2016年范镇、磁窑消防站建成投入使用;2017年,全市增设12处取水码头,中天门消防站建成投入执勤;2018年,国家山岳救援泰安大队建设进展顺利……

  没有艰苦的锤炼,就没有消防铁军所向披靡的风采。泰安消防全体指战员立足本职岗位,苦练实战本领,在训练场上比业务、比技能、比作风,逐渐锻造出了一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攻坚力量。

  1995年,在全省率先开展实战应用性操法训练;1998年,在全省首倡特勤业务训练;2007年,在全国率先开展索道救援训练;2011年,在全国“打造现代化消防铁军”大比武赛场上,取得1个第二名、2个第四名、2个第六名;2016年,勇夺全省整建制特勤中队比武第一名……

  在英模事迹的感召激励下,支队30余次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先后被省政府记集体一等功1次,被公安部记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3次,连续15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等荣誉。2018年,泰山中队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支队先后涌现出“山东省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李晓改,“全国特别关注消防员”孙洪友,“齐鲁最美安全卫士”赵振国,“见义勇为、最美战士”赵士军等先进个人。

  投身消防救援新事业

  勇做新时代“挑山工”

  12月16日晚,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改革办、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和最具影响力事件颁奖活动在山东广播电视台举行。活动现场,泰山消防中队荣获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指导员李令政上台领奖,泰山消防中队作为全省唯一一支消防救援队伍获此殊荣。

  泰山消防中队此次被评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是社会各界对泰山消防中队23年来扎根岱顶的充分肯定。荣誉的取得,必将激励泰山消防中队全体指战员,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进一步投身消防救援新事业,努力锻造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铁军队伍,切实担负起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新职责、新使命,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泰山巍巍,见证了消防指战员的执着和忠诚;青松挺拔,孕育着平安社会的绿色和希望。新的起点号召使命与担当,伟大目标凝聚信心和力量。

  泰安市消防支队支队长巩向海表示:“作为见证历史、承接未来的一代人,我们既感到使命光荣,更感肩负重任,唯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应急救援实战中践行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殷切嘱托,勇作新时代应急救援事业的‘挑山工’!”

(责编:梁秋坪、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