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秋冬季防火四注意

2018年12月26日14:31 | 来源:重庆市渝中区消防支队
小字号
原标题:秋冬季防火四注意

秋冬季节天干物燥,是火灾高发期,一定要注意用电用火安全,发现火灾隐患,可以拨打96119进行举报,若遇山火,要第一时间拨打12119森林防火报警电话。

第一,定期检查室内线管。特别是老旧住宅区,屋内外各种线缆乱拉乱搭如蜘蛛网,一旦电线皮被刮破,很容易发生火灾。电视机、电磁炉、电热水器等使用结束后,要及时关闭电源。此外,注意查看连接煤气灶的胶管,若发现有老化迹象及时更换。一些小作坊经常将电表等设备裸露在屋檐下遭受风吹雨打,这也十分危险。

第二,注意排查身边火患。一些老人有收藏废旧的癖好,经常将破桌椅、废篷布搬回小区,放在两栋房屋之间甚至楼道中。若有人经过不小心丢弃一个烟头,很有可能引发大火。此外,一些高层建筑的楼道成为居民堆放杂物的通道。若楼上起火,杂物被引燃,下楼的唯一通道被堵死,十分危险。市民发现身边存在火灾隐患,可以拨打96119举报投诉电话,也可以向社区或物业反映情况。

第三,外出用火要谨慎。周末或节假日,不少小孩或市民会外出秋游。若要用火,一定要做到“人走火灭”。秋冬收获之后,不少人会将麦秆、甘蔗叶等烧毁作为来年的肥料。在烧荒时要注意,一定要有人在旁边看守,为防止意外,可在附近挖一条防火沟。切忌在山上扔烟头等易燃物品。

第四,遇山火拨打12119。发生火灾,大家都知道拨打119报警,但普通消防队员根本无法扑灭山火,只有专业的森林消防才能迅速扑救。为了第一时间寻求救援,若是发生山林火灾,大家一定注意要拨打12119森林防火报警电话。若被困于山火中,为防止中毒或高温灼伤,最好用湿毛巾遮住口鼻。附近有水的话,可以把身上的衣服浸湿,这样就多了一层保护。然后判明火势大小和风向,注意逆风逃生。

(责编:杨阳(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