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永不认输的消防卫士

2018年12月26日14:21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永不认输的消防卫士

image.png

天津消防总队特勤支队支队长张大鹏光荣当选全国第四届“十大杰出消防卫士”,他是天津市消防指战员唯一的代表,

坚守:从后勤到前线,他是永不认输的消防尖兵

在天津消防总队,张大鹏这个名字,就是“硬汉”和“先锋”的代名词。钻火场,他总在突击队的最前面;堵泄漏,他总在最容易发生危险的位置;无论大大小小的险情,他始终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拼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22年来,张大鹏抢救被困群众共计千余名,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2次荣获天津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8次荣获天津市消防总队执勤岗位练兵“标兵”、“能手”称号,身经百战、战功赫赫的他,也被战友们称为“敢死队长”。

传承:带出一支能打硬仗的铁军队伍

22年来,从普通消防员到中队长,再到参谋长,再到现在的支队长,无论是钻火场还是救灾情,张大鹏总是冲在第一线,被誉为“敢死队长”。

张大鹏入伍之初,正是“全国消防学天津”的时候,当时担任中队干部的张大鹏就深知,灭火救援是一项通力合作的任务,一个人强不算强,要让每个人都强起来,补齐短板,各司其职,才能在灭火救援中发挥更强的作用,只有把这种工作的态度和方式延续下去,并根据时代发展不断创新,这支队伍才能够永远保持先进,天津消防的精神才能永远传承下去。

从在河东支队五中队担任排长开始,张大鹏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规矩:每天要比队员早起床二十分钟,利用这20分钟,他为队员们打好洗漱用水,提前准备好训练器械,好让队员们一起床就能第一时间洗漱,洗漱完毕后一到操场,就能马上精神饱满地投入训练中,省去了做准备工作的时间。“可别小看这20分钟”张大鹏说,“一个人一天多训练20分钟,就这样坚持下来,一年的时间里,我们的队员就相当于比别人多训练了三个月,成绩自然是领先的”。

在中队里,提起张大鹏,队员们都“怕”他,因为他在平时的管理和训练中,严格到近乎到了苛刻的地步,训练动作哪怕有一丝一毫不到位,就一直练到到位为止;提出的训练目标,必须保质保量的完成,任何人都没有商量余地。但队员们更敬他,因为他技术过硬,经验丰富,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最好,要求队员下苦功的,自己要下出比队员多几倍的苦,他从来不因为自己是干部而搞特殊。

在张大鹏以身作则的带动下,他带领过的队伍也始终走在前列:河东支队五中队,连续四年是全年验收评比的前十名;担任中队干部期间,队伍连年立功受奖不断;在保税支队司令部主持工作期间,在全局也是标兵和模范团体。张大鹏不仅带出了一支支救援业务精湛的团队,也用自己爱党、爱民、爱同志的情怀,感染和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这些人,在天津消防的各个岗位,正在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他们也将用同样的情怀和使命,将从张大鹏手里接过的这面旗帜,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创新:为新时代大应急贡献力量

2018年,对于消防来说是充满变革,也是充满挑战的一年,队伍改制,机构改革,作为共和国的专业救援力量,应该怎样落实改革的要求,做到更加专业化、更加高效率?这是作为支队主官的张大鹏昼夜思索的问题,也是他和同仁们未来努力的方向。

张大鹏现在所任职的特勤支队驻扎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地区,辖区面积1114平方公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546家,其中易燃易爆危险品单位142家,驻有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百万千瓦电厂、百万吨原油储存、数十万吨成品油储存等大型、特大型企业20家,地下输油输气管线200余公里,日运行危化品车辆达5000余辆,是一个迸出一粒火星都可能酿成大灾的“火山口”。

立足大港地区石油化工企业密集的实际,张大鹏组织专业人员全面走访辖区3街3镇、74个自然村、76个社区、546家重点单位,累计开展熟悉演练380余家次,新增修订数字化预案35余家,牵头编写制作了《危化品处置手册》创新了21项操法,有效提升了灭火救援和攻坚打赢能力。切实担负起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职责和使命,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永远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忠诚卫士!

(责编:梁秋坪、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