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张家界高速服务区“突发大火” 消防应急演练

2018年12月26日14:05 | 来源:红网 时刻
小字号
原标题:张家界高速服务区“突发大火” 消防应急演练

近日,在张家界高速服务区B区加油站内,传出阵阵浓烟,一辆小车在进入加油站时,突然失控撞向一辆载有10余人的旅游客车,小车车头部位起火,大火迅速蔓延……在这危险万分之时,其实是张家界应急办举行的一场消防应急演练。

image.png

消防员及时赶到,展开救援。

上午9点许,现场加油员发现险情后,立即停止加油作业,取用就近灭火器进行灭火,当班加油员立即关闭电源并报告加油站站长,加油站站长立即拉响警铃,启动加油站应急预案,同时拨打119、120报警请求支援,并向直属公司经理和茅岩河服务区经理报告。

服务区经理即刻向张家界管理处监控分中心报告,监控分中心接警后迅速向服务区管理科、值班领导、湖南高警张家界支队(12122)、湖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应急办、湖南高速监控中心、张家界市应急办报告,值班领导了解情况后向处长报告,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救援,并赶赴现场。

经过有效救援,火势被控。随后,消防、医疗救援队伍到达现场,解救受困人员和伤者。张家界高速交警、路政立即出动,在事故外围区域进行交通管制,维持现场秩序,引导救援车辆进出,同时带领滞留人员有序疏散至安全区域。

10点20分左右,被困人员被救出。现场医护人员对伤员进行简单的包扎止血、生命体征测量后,将伤员送往就近医院治疗;消防、交警和路政勘察事故现场,分别对事故原因、责任认定和路产损失情况进行勘查;路政清障车辆将事故车辆拖离现场;养护人员迅速对现场进行清理;后勤保障组将受伤群众送往医院救治,未受伤的乘客转移至安全区域并进行妥善安置,安抚现场人员情绪。

11点10分,演练正式结束。整个演练活动采用实人、实地、实战模拟,顺利完成了事件发生与报告、消防灭火、前期处置、应急响应启动、应急指挥协调、交通管制、人员疏散、安全评估、医疗救援、现场勘察、拖离事故车、现场清理、恢复运营等流程。在整个演练过程中,参演队员反应迅速、应对及时,组织协调周密,各种情况处置到位。

image.png

在救援人员的救援下,大火“及时”扑灭。

通过演练活动,验证了高速公路服务区消防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检验了应急救援机制及救援人员业务素质,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对于加强辖区高速交警、路政、施救、消防、急救等单位协同作战,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此次消防应急演练由张家界市应急办、湖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张家界管理处、湖南高速广通实业有限公司、湖南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张家界支队、张家界市安全监督管理局、中石化张家界公司、张家界市消防支队等部门联合举行。

(责编:杨阳(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