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海南琼海消防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2018年12月26日14:03 |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琼海消防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为全力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提高消防救援队伍的应急救援作战能力。12月21日,海南省琼海消防支队在椰亨商业城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拉动演练。特勤中队、嘉积中队、博鳌中队12辆消防车、40余名消防指战员及椰亨商业城微型消防站参加了此次演练,支队全勤指挥部现场组织实施指挥导调工作。

当日上午8时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警情,椰亨商业城二楼一铺面起火,燃烧面积100平方米,商业城内部人员多、烟雾浓、荷载大,能见度低,大量人员未及时疏散。该场所按照“1、3、5”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启动内部消防设施,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微型消防站人员进行火灾扑救,及时疏散周围群众,并向119指挥中心报警。支队指挥中心接警后,第一时间调集辖区特勤中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同时调集嘉积中队、博鳌中队到场进行增援,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

特勤中队作为首批到场的救援力量立即成立侦查组携带热成像仪、测温仪等侦检器材,迅速开展火情内部侦查和被困人员搜寻。破拆搜救及攻坚组对建筑门窗进行破拆排烟,利用登高平台消防车、十五米金属拉梯从外围窗口解救被困人员,内攻人员配戴空气呼吸器,垂直铺设水带进入浓烟滚滚的大楼内,对着火层上层、下层火势进行控制。支队全勤指挥部和嘉积中队、博鳌中队力量相继到场后,立即成立现场指挥部,按照灾情发展和力量到场情况,调整力量部署,采取“上堵下防、内外夹攻、内攻搜救、强攻近战和排烟散热”等战术措施,加大人员搜救力度,加强火势围歼强度,组织做好内攻人员轮换、安全防护和现场战勤保障。在4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后,现场指挥部命令发起总攻灭火,经过近30分钟的紧张战斗,各战斗小组按照分工将火势彻底扑灭。

演练结束后,支队全勤指挥部对此次实战拉动演练的组织指挥、力量调派、阵地设置、技战术运用、协同配合等环节进行了点评,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改进措施,要求各中队认真总结经验,以实战演练为抓手,深入研究各类火灾事故的发展规律和战术措施,熟练掌握灭火战斗中所运用的装备器材,提高整体作战能力。同时,要严格落实各项执勤备战制度,维护保养好车辆装备器材,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第一时间反应,高效处置灾情。

(责编:杨阳(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