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北京东城多部门联合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宣传检查

2018年11月27日17:00 | 来源:北京消防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东城多部门联合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宣传检查

电动车消防安全宣传检查

当前已进入秋冬季节,气温下降,电动自行车由于防寒防盗导致进楼入户违规停放充电行为不断增多,火灾风险增大,是电动自行车火灾特别是亡人火灾的易发多发期。为有效降低电动自行车火灾风险,坚决遏制亡人火灾事故发生,东城消防支队“出实招”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北京东城区的电动车联合检查治理机制不断深入发展,据悉,东城区质监局联合东城工商分局制定《关于对电动车及经营范围含“工艺品”的经营主体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区旅游委成立旅游行业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结合行业实际制定《东城区旅游行业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向个重点旅游企事业单位下发,并进行了工作部署;区卫计委要求全区系统医疗单位定期开展电动车隐患排查工作,每日对电动车存放处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东城区政府领导带领区住建委、安监、城管执法、消防支队及相关街道负责人对全区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检查。东城工商分局协同各工商所,对电动自行车商户开展实地督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销售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四轮车、老年代步车等车辆的违规行为,以及检查店内宣传通告和经营者承诺书的张贴情况,确保无脱落、遗失、遮挡等情形。同时提示电动自行车经营商户严格依法依规经营,不得销售违规车辆。督查未发现摆放销售违规车辆和拼装改装电动车等行为。

各街道及辖区派出所、相关部门、安全生产检查队以及各社区不间断的开展检查、整治工作,特别是基层网格人员加强对电动车管理巡查,督促小区物业、物流快递企业、出租屋业主履行对电动车的管理责任,落实电动车的防火检查和夜间巡查,及时发现和制止违规充电行为,切实加强电动车安全隐患整治工作。

东城区制定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安全管理制度和保障措施,定期对电动自行车库(棚)及充电设施、电气线路进行检查维护管理;严查私拉乱接临时充电线路,“飞线”充电,充电设施安装不规范等行为。加强集中停放点灭火器材配备,落实日常管理;加强志愿消防队伍建设。

(责编:梁秋坪、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