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消防提醒:吃火锅注意防止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

2018年11月27日16:26 | 来源:重庆市渝中区消防支队
小字号
原标题:消防提醒:吃火锅注意防止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

天气越来越冷,约好友吃顿火锅成为不少市民就餐选择,炭火锅、酒精炉、电火锅等纷纷上阵。然而,煮火锅若不注意安全极易酿成事故。在此,重庆渝中消防提醒大家,吃火锅也要注意消防安全,防止发生火灾、一氧化碳中毒等危险。

一、炭火锅

用炭作为燃料时,要注意生炭安全,期间应在在火锅底下垫一只盘子,放少许清水,以防高温烤坏桌面甚至引起火灾。吃完火锅后,要处理好剩余炭火,不能随意倾倒,确保其完全熄灭。吃木炭火锅时,要保证室内通风良好,时间不宜过长,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应迅速离开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并应立即前往医院救治。

二、酒精火锅

使用时应先将酒精倒入酒精盘内再点火,绝对不可以向燃着的火锅加酒精,若需要添加酒精,要待明火熄灭后,锅体温度下降了再加。购买酒精要选择“安全”合格的产品,以防劣质产品燃烧的气体对人体造成伤害或引发爆炸等。酒精起火后,做好覆盖灭火。燃烧的酒精在倒水后,会随水珠飞溅到周边易燃物上,导致火势快速蔓延,形成“流淌火”,加大火灾扑救的难度。

三、液化石油气火锅

使用液化石油气火锅,使用前要注意检查,防止气体泄漏。点火后,要随时根据燃烧情况调节火焰,防止汤水沸溢,灭火跑气,造成煤气中毒或火灾爆炸事故,不用时要切断气源。期间,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畅通,以防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四、电火锅

使电火锅时,应水平放置,使用接地的墙式插座,插头要插紧,避免通过同一插排与其它电器同时使用。使用过程中要防止食物溢出,若食物溢出,要先断电后清理,避免造成短路、漏电等事故。发生电器火灾,要先切断电源,然后用打湿的毛巾或衣物覆盖灭火,不可用水扑灭,以防发生爆炸。

(责编:梁秋坪、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