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公交车发生火灾如何自救

2018年11月27日16:23 | 来源:重庆江津消防支队
小字号
原标题:公交车发生火灾如何自救

公交车为出行的人们提供了不少便利,是人们常用的代步工具,但它为我们提供方便的同时,也隐藏着“杀机”。学会公交车上正确的逃生方法或许能在关键时刻救自己一命,大家万万不可忽视。那么,公交车起火如何逃生自救呢?重庆江津消防支队给您以下建议:

1.面对火情,乘客应当做到:冷静面对,切勿慌乱;服从指挥,有序疏散;远离火点,确保安全;协助灭火,精确报警;违禁物品,不带上车。

2.当车辆着火后,驾驶员应立即停车,因为车在行驶过程中火势蔓延速度是停车后的数倍。停车后立即开启车门,如果开启车门的线路被烧断,需要驾驶员马上通过手动方式打开车门,帮助乘客从车门下车,然后组织乘客用随车灭火器扑灭火焰。

3.如果火焰小但封住了车门,乘客可用衣物蒙住头部保护好自己,从车门冲下,切记不可在车门口拥挤,有秩序下车。

4.如果车门线路被火烧坏,不能开门,乘客自己应使用车上配备的安全锤立即砸开就近的车窗跳下车,下车后应远离起火地点。

5.在火灾中,如果乘车人员衣服着火了,应当冷静地采取以下措施:可以迅速脱下衣服,用脚将火踩灭。如果来不及脱衣服,可以躺下就地打滚,将火滚灭。切忌着火人乱跑,或用灭火器直接向着火人身上喷射。

6.公共汽车车载灭火器通常放置在司机坐椅后和后车门处两个位置,紧急情况下乘客还可以通过公交车的天窗逃生。

我们需要知道公交车内有四个应急开关,分别在前门、后门内外两侧,遭遇险情无法开门时,可按照提示方向扳动应急开关打开车门。但若果在遇到公交车电路短路致使车门无法打开的情况下,车辆外的人员可通过前后门外的两处应急开关打开车门,帮助被困车内人员撤出。

(责编:梁秋坪、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