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银昆高速快递车自燃 消防员教您如何预防与自救

2018年11月27日16:22 | 来源:重庆市渝中区消防支队
小字号
原标题:银昆高速快递车自燃 消防员教您如何预防与自救

11月14日清晨,一辆快递车在G85银昆高速(重庆合川清平段)自燃起火,由于眼下正值双十一快递高峰期,满车三四吨、上万件快递被烧毁。驾驶员自称,该辆货车上装的是从重庆渝北集散中心装车,发往广安的快递包裹。目前,起火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如何预防车辆自燃?

1.看一看:千万不要有冒烟

机罩边隙处和仪表台附近如果冒出蓝色或黑色浓烟,仪表盘水温警示灯变亮,那就是“自燃”先兆。

2.闻一闻:有焦糊味要查原因

如果闻到有破鞋子、破皮革的臭味,立即停车靠边检查。

3.找一找:易燃物品要清理

在高温情况下,香水、杀虫剂,还有一次性打火机等易燃物通通都得“靠边站”,另外,路边有易燃物的,停车时候也要注意做到“退避三舍”。

4.防一防:防火措施要做好

车内装饰材料要防火,灭火器也不能少;油路要勤检查,底盘漏油不得了;老龄车和改装车,常常做下线路“体检”;停驶后一定要关闭发动机。

车辆自燃时,如何“自救”?

在车辆发生自燃时,车主难免慌张。在立即拨打救援电话的同时,及时开展自救措施才是王道。

1.手背试温法:发动机起火冒烟时,可先用手背试一下机器盖子的温度,如烫手,一定不能立刻打开盖子。一旦打开盖子,相当于给火补氧。

2.泼水降温法:当机器盖子温度过高时,可泼水降温,也可将衣服弄湿盖在上面。

3.学用灭火器:灭火时,应对准油箱和燃烧的部分降温灭火,避免爆炸。离火点约5到7米开始喷射,在1到3米时停止前进。

4.离车逃身法:汽车在行进过程中,司机发现车头部分冒出火苗或者黑烟时,应立即靠边停车,然后熄火,迅速离开。因为关闭电源能够迅速断开油泵,减少汽油燃烧。

5.循序渐进法:车主在查看火情时,应先将发动机盖打开一条小缝,过一会儿,再慢慢全部打开,并用灭火器进行扑救。

(责编:杨蕊荣(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