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马关消防刘孟琪:危急前线奋勇冲锋

2018年11月27日16:18 | 来源:云南文山消防支队
小字号
原标题:马关消防刘孟琪:危急前线奋勇冲锋

刘孟琪参加日常中队训练

刘孟琪向队友讲解器材装备

刘孟琪与队友奋战在救援一线

  刘孟琪,男,河北大城人,1989年11月出生,2013年6月入伍,本科学历,现任云南文山州马关县消防中队政治指导员。进入消防5年,他把所有的精力和感情全部倾注到了消防工作中,在五年的红门岁月里磨砺成长,在一次次的灭火救援中谱写绚烂人生。

  热爱,源自于最初的使命,更是昂首前进的动力

  从军报国一直是家族的优良传统。两位爷爷参军入伍,三位叔叔携笔从戎,刘孟琪深受家庭环境熏陶,大学毕业就进入消防队。经过一年的封闭培训,以优异成绩通过考试,分配至富宁县消防中队担任副中队长。

  2014年11月3日晚,富宁那力村一民房二楼起火,一小男孩被困,起火点路边有一个加油站,情况十分危急。刘孟琪随同大队赶往现场,立即下令灭火组进行掩护,他与两名消防员第一时间冲向了小男孩被困的房间。用面罩给小男孩供给新鲜空气,并将他抱着冲出火场。2天后接到的感谢电话,让刘孟琪找到了消防这一职业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担当,立足本职工作,尽显精武风采

  从文雅书生到消防员,刘孟琪深知担任中队干部,不仅要有良好的个人素养,还要有过硬的体能和业务素质。他不畏艰辛,始终做到与队员共同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在危急前线奋勇冲锋。

  2015年富宁县8·22山体滑坡事故救援中,他顶着暴雨和寒风,冒着山坡二次垮塌的风险,带领中队消防员在救援现场坚守了12个昼夜,直到最后一名被困者被找到。与此同时,他的妻子正在医院等待生产。

  2017年7月20日,马关县八寨镇多处发生山体滑坡,他两次带领中队消防员紧急救援,一直奋战到22日凌晨时分,将被困者成功救出,等他归队才发现,自己的裤腿、鞋子里的泥浆早被划破的小腿渗出的血染透了,手套早已磨穿,手指被磨破。

  在业务技能上,他多次参加支队组织的比武。经历第一次的惨痛失败之后,刘孟琪每天都带着队员们训练,还给自己“加餐”。最终,他带着中队多次取得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在今年7月支队组织的军体比武中,带病坚持,带领中队取得了仅次于特勤队的好成绩。

  陪伴,许下最美的承诺,却是近在咫尺的等待

  刘孟琪和爱人余桂英是大学同班同学,结婚后两人分居两地。直到2015年9月大女儿刘子溪出生,他才劝说妻子搬来。由于刘孟琪长期值班值守,一家人距离近了,但陪伴的时间却没有增多。

  2018年8月,刘孟琪的爱人生产第二个孩子,由于产后虚弱留院调养。产后第4天,他得知中队无干部值班,于是他与妻子商量提前出院,一家子留在大队,他边护理边值班。电铃响起时,便立刻穿上战斗服奔赴现场。

  多年来,刘孟琪共参与各类灭火救援230余次,抢救出被困人员170余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只要还有危难,就有他奋斗的不竭动力。

(责编:梁秋坪、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