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平远专职消防员代林波:我把消防当成事业

2018年11月27日16:17 | 来源:云南文山消防支队
小字号
原标题:平远专职消防员代林波:我把消防当成事业

代林波与队员开展训练

他是人民眼中敢于冲锋在前的好消防员;他是队友们眼中业务技能娴熟、乐于助人的温馨老大哥;他是领导眼中甘于吃苦、忠实履职的优秀队长。

代林波,壮族,出生于1985年2月5日,2005年进入专职消防队,现任云南文山砚山县平远镇专职消防队队长,中队特种车驾驶员。

参加工作13年来,代林波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直战斗在灭火救援第一线,把13年最美的青春年华无私地献给了平远消防事业。多年来,他一直努力提高平远镇专职消防队伍的战斗力,积极参加地方急难险重任务,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代林波从难从严的要求自己和队友们,坚持一切以实战的角度出发,苦练本领。根据现代火场的需求,钻研训练新法,努力探索高科技器材装备的最佳使用途径。即使是休息时间也不忘学习业务理论知识。在他的带领下,砚山县平远镇专职消防队的战斗力与日俱增,在支队历次考核中屡屡取得优异成绩。

13年来,代林波时常与肆虐的大火拼杀搏斗,用青春、汗水和热血保卫着平远人民生活的安宁。他将消防工作视作使命,舍身忘死,冲锋在前!

代林波先后参与了多起重大交通事故、火灾扑救以及化学泄漏、抗洪抗旱等特殊灾害事故的处置。在2010年“红舍克”案件专项行动中成绩突出,荣获嘉奖一次。在平锁高速路段货运食品植物油泄露高温燃火抢险救援,323国道油罐车侧翻泄露事故等多起抢险救援任务中舍生忘死,为保卫国家经济建设、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了突出的贡献。

2011年11月,代林波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评为“全国先进专职消防员”,并到北京参加座谈会。

他回到平远镇消防队后,没有沉浸在荣誉的光环之中,而是继续踏踏实实的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身。

回首消防工作13年,代林波取得的荣誉数不胜数,从一名普通的消防员成长为平远镇消防队的队长。有人问过他:“你现在都是队长了,自己可以不用干活,为什么你还要什么事情都冲在前面呢?”代林波的回答很从容也很简单:“我没想那么多,既然选择了消防,就应该爱上它,我把消防当成是自己的事业来干,而不是一份简单的工作。”

十几年来,在代林波的感染下,砚山县平远镇专职消防队在各项灭火救援与抢险救援任务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为一支能够拉得出、打得赢的过硬队伍,也成为了平远镇人民心中的坚强的后盾。

(责编:梁秋坪、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