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砚山阮树森:用身体做“桥梁” 救下15岁女孩

2018年11月27日16:15 | 来源:云南文山消防支队
小字号
原标题:砚山阮树森:用身体做“桥梁” 救下15岁女孩[图]

阮树森开展日常训练

阮树森与队友开展安全保卫执勤

阮树森与队友在火灾现场执行救援任务

阮树森,文山人。2015年刚消防队就被评为“优秀专职消防队员”,2016年文山州北片区实战化大练兵比武中以个人第7的成绩荣获岗位练兵“先进个人”、 2017年荣获砚山县公安局个人嘉奖1次。

红门小将初露锋芒

2015年1月,阮树森通过层层筛选成为了云南文山州砚山消防大队一名专职消防员。面对大量的体能技能训练、严格的队伍管理、繁重的执勤备战任务,他刻苦训练、虚心求教,很快从一个新入职的“新兵蛋子”成长为一个合格的消防员。

2015年中旬,阮树森和队友们参加了州级岗位练兵比武竞赛,被支队评为了岗位练兵“先进个人”。此后的每一年每一届比武都有他的身影,苦中再苦,这就是他成为一个合格的消防员并担任班长的“资本”。

救援现场冷静对待

自入职以来,阮树森处处从严要求自己,作风严谨,尽职尽责,在训练中“敢于争先”,在救援现场也“不打折扣”。

2015年8月26日的凌晨,富宁县归朝半夜暴雨,洪流冲断了通往对岸的桥路,一小型电站有2名人员被困。阮树森发着高烧参与救援,冒着大雨在泥泞的道路上前行,一次次跌倒了爬起来,终于到达救援现场。观察现场后,他建议利用抛投绳索的方式把救生衣、救生圈等救生器材牵引传送给对岸被困人员,再将被困人员牵引到安全处。

方案确定后,阮树森一边安抚被困人员,一边与队友进行救援,并首先救出了被困人员中会游泳的人。剩下的男子由于不会游泳,情绪不稳,救援人员几番劝说,男子仍不敢下水。眼看情况危急,阮树森建议一名战友系好安全绳,游到对岸帮助被困男子系安全带、套救生圈,再将被困男子牵引到岸边。由于阮树森正确指挥,一个多小时后两名男子成功脱险。

2016年6月4日凌晨,砚山县一汽配店起火,现场火光通明烟雾弥漫,三楼有一名90多岁的老人被困。阮树森不顾随时坍塌的危险,在水枪掩护下冲上楼搜救被困老人。找到老人后,他将自己的面罩脱给老人戴上,并背出被困老人,成功脱险。

2018年1月23日,砚山县一居民楼起火,整栋楼浓烟弥漫,二楼窗户处有一名15岁女孩被困。消防救援队将消防车驶至楼边从车顶架设拉梯,阮树森沿着拉梯爬上窗口营救被困女孩。他脱去手套死死抓牢窗口,忍受着双手的疼痛,和随时掉落的危险,让女孩沿着自己身体爬下至拉梯,成功救下女孩。

这个专职班长不简单

阮树森用智慧、经验和勇气应对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一步一个脚印,他参加过近200场灭火救援战斗,与队友们一起抢救被困人员50余人、疏散30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500余万元,为护航砚山的经济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自己的最大贡献。

虽然只是普通的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但他凭借着自己对消防工作火一样的激情,凭借自己非凡的毅力,以顽强的作风和过硬的本领,在平凡的岗位实现自己的价值,在部队改革期间持续发光发热。

(责编:杨蕊荣(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