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盐城消防达人黄传岭:甘当人民群众的安全使者

2018年11月27日16:11 | 来源:盐城消防支队
小字号
原标题:盐城消防达人黄传岭:甘当人民群众的安全使者[图]

检查现场

指导企业工人使用灭火器

  在江苏省盐城市城南新区新河街道,经常看到这样一个忙碌的身影,他或是在会议室主持日常消防工作,或是在组织消防培训活动,或是在企业内部排查隐患。

  他就是,黄传岭,盐城市城南新区新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2014年,黄传岭刚到新河街道时,认识到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太薄弱,他一直在思考街道消防工作现状,新河街道位于盐城市城南新区东侧版块,是大市区工业项目聚集发源地,街道下辖7个社区,总面积15.6平方公里,总人口7万余人。随着经济发展,消防安全负荷加重,火灾扑救难度变大,消防安全工作便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认为,当务之急就是要转变群众的观念,提高他们的消防意识。他组织志愿者到街道商铺、社区、学校和企业,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活动,牵头组织了20多场消防培训演习活动,活动开展至今成效显著,提升了居民火灾防控意识,增强了群众、职工防火、灭火和逃生知识,黄传岭也被同事称为“消防达人”。

  黄传岭提出街道以“安全第一、防消结合”为工作方针,着力构建“防控、处置、联动、保障”四位一体建设,同时推进街道消防网格管理机制,他征求各方意见,在不打破社区原有居民小组格局的基础上,依照道路、河流的分布特点,以“就近、灵活、小型”为原则,将辖区各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店铺等全部纳入到网格中,将全域分为50个网格,实现了街道网格化管理服务全覆盖,按照每个网格1至2人标准,选优配齐网格员,具体负责消防等相关领域的日常巡查工作,街道目前共有网格长32人,网格员59人,综治信息平台操作员7人,每日巡查火灾隐患,登记上报,社区每周召开网格员工作例会,研究解决社区网格员在排查隐患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

  街道每月组织召开一次网格研判分析会,各网格长汇报负责网格内的消防状况,并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和商讨,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每次排查整治,他总是走在前头。2016年以来,他参与日常防火巡查260余次,发现整改火灾隐患120余处,大家称赞他是“网格化排查第一手”。

  黄传岭深知仅有消防意识还远远不够,必须建设起防控火灾的铜墙铁壁,在他负责下,新河街道率先在全市建设智慧安监平台项目,将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应用到消防安全监督管理中,通过火焰报警器、可燃气体报警器、烟感报警器、粉尘浓度报警器等传感器对场所单位进行实时监控,实时预警报警,实现主动预防,快速反应处置的功效。建成7个社区微型消防站,免费发放1600余只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安装15套简易喷淋,建成12处电瓶车集中充电桩,积极推动街道消防工作的硬件建设,有效提升区域抗御火灾风险能力。

  近几年,受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街道部分企业搬离、倒闭,闲置厂房被转租用于仓储、餐饮、汽修、教学等,形成了百家千户老旧厂区,区域性消防隐患一度突出,新河街道工业项目区域性消防隐患一度突出,老旧厂区区域火灾隐患整治迫在眉睫,2017年始,新河街道对区域内老旧厂区消防隐患开始大力整治,约谈企业、排查隐患、督促整改,黄传岭无不亲力亲为,整治领导小组,每天早晚各碰头一次,总结当日的工作开展情况,拟定第二天的工作任务,抽调规划、城管、工商、公安、消防等部门人员成立的整治专班,每三天研究会商一次,化解难题。建立挂图作战、每日通报、每周例会等工作机制,黄传岭为了劝退“三合一”住宿人员,白天遇不到人,他就晚上蹲点等人,一天谈不下来,他就第二晚继续谈,这样连续45个夜晚,他没有一次是在凌晨1点前回到家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他共劝退清理“三合一”场所违规住人430余人。

  整治行动的成功,黄传岭没有满足现状,常态管理,持续发力,黄传岭又整合多方力量,组建全要素网格化自治组织,常态化排查整改隐患,对前期整治销号的隐患,定期回访严防隐患反弹回潮。同时深化消防宣传活动,发动街道社区网格员、派出所民警、微型消防站队员,进企入户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全面提升群众消防意识和自救能力。

  他常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消防。黄传岭,虽然没有身披戎装,但他一颗为民奉献的爱心在无私地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奉献,诠释了消防工作者的职责使命。

  这就是黄传岭,一个矜矜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甘当人民群众的安全使者。

(责编:梁秋坪、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