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时刻守护万家平安 记盐城市郭猛镇保安消防中队

2018年11月27日15:56 | 来源:盐城消防支队
小字号
原标题:时刻守护万家平安 记盐城市郭猛镇保安消防中队[图]

日常工作研判

走街串巷开展消防宣传

给商户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郭猛镇保安消防中队始建于2007年6月,由郭猛镇政府负责出资组建,派出所负责执勤管理,主要负责全镇执勤灭火、抢险救援、消防巡防宣传等工作。

  中队建立健全了每日例会、交接班、车辆和手抬泵的发动检查、日常训练、每日巡查、接警出动登记、考勤考核和奖惩等制度。自2013年7月镇党委发文重建以来,郭猛镇保安消防中队参与日常巡查3000余人次,发现督促消防安全隐患2000余处;接警出动200余次,参与重大火灾救援4起,救助人员6名。

  奋不顾身赴汤蹈火

  2017年9月26日凌晨2时17分左右,郭猛镇保安消防中队二分队分队长凌陆和队员张国杨、陆军驾车巡逻至该镇人民路小商品市场东侧时,突然左前方的一间门市中传出一声巨响。3名队员当即下车。此时,只见失火的门面里,1名年约6旬的老人跑出,奔了没几步就倒下了。凌陆急跑上前扶起对方。队员张国杨得知还有人就飞快冲进了店内,将老人背出门口不远,店内就爆炸了。3名队员叫人将两名老人送到面包车上送医院急救,他们又开始从一楼到四楼连续跑了几趟敲门,逐户开展疏散人员。不久,区消防大队以及其他几个镇的专职消防队相继赶来,没多久大火就被扑灭了。

  周边群众说,这几名队员真勇敢,如果不是他们出手相救,后果不堪设想。此次救火救人的先进事迹被人民公安报、江苏网、新华网、盐城晚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先后报道。

  时刻守护人民平安

  2016年10月23日凌晨4时许,郭猛镇保安消防中队队员孙士良夜巡结束刚准备从派出所回家。孙士良刚出派出所门口,忽然听到旁边不远处河内“扑通”一声,出于职业的敏感,孙士良立即到前边不远处码头上,发现在河中间有个人正在水中挣扎。孙士良一边高喊:“快点救人,有人掉下河了!”一边毫不犹豫地跳入河内,游到河中间用手拉住那人,不让往下沉,脚也踩不到河底。孙士良知道河中间有四五米,石驳岸河边也有二三米深。他就沿着河边桥墩子慢慢向东移,因为两边都是石驳岸无法上岸,好不容易游到桥墩下靠石驳岸处脚踩到河底。孙士良一面拽紧老人,一边叫岸上的人拿东西帮忙。七八分钟后,路边群众找来了竹梯,一起帮忙救上岸。老人后被带到接处警大厅,孙士良一边找衣服给她换,一边到前面早餐店下了碗面给老人吃。经值班民警询问得知,老人是盐城市盐都区盐龙人,今年70岁,走亲戚时不慎掉入河内。孙士良救人事迹受到当地村民们的交口称赞。

  近年来,郭猛镇保安消防中队先后荣获2016、2017年盐都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业务技能竞赛荣获团体第一名、盐都区消防安全委员会2016年度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中队长仇官成先后荣获盐都区公安局2015-2017优秀辅警、盐都区消防安全委员会2016年度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责编:梁秋坪、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