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西畴消防资佰英:11年营救群众300余人

2018年11月27日15:54 | 来源:云南文山消防支队
小字号
原标题:西畴消防资佰英:11年营救群众300余人[图]

资佰英参加演练时分为演练侦查组人员

资佰英带领队员参加全州大比武

资佰英,男,汉族,中共党员,1989年11月出生,云南曲靖人,2007年12月入伍,现任云南文山州消防支队西畴县消防中队副中队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优秀班长、优秀士兵、优秀党员、优秀干部等多项殊荣。

入伍11年,资佰英先后参加灭火战斗600余次,参加抢险救援64次,营救遇险群众300多人,为百姓解决急难险重问题494起。参加过“3.03”剑河清水江沉船事故,富宁“7.14”隧道坍塌事故、“8.03”昭通鲁甸地震救灾等事故,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出贡献!

击鼓其镗、以情带“兵”

通过多年来的带队经验,资佰英深刻认识到队员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更要以身作则,把消防员当兄弟、如亲人,时时刻刻关心他们的成长和日常工作生活。因为只有这样做才能得到队员的尊敬和爱戴,才能促进团结,最终提升战斗力。

“严师”与“贴心人”

资佰英深知练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道理。在训练场上,严格要求自己、要求队员。他深谙“晓之以礼,动之以情”的道理,每天晚上高强度训练后,就和队员们交心谈心。有时陪着训练不达标的队员开小灶,直到达标为止。队员们渐渐理解了他的严格,训练场上多了许多勤奋刻苦的身影。

他作风正派,以身作则,处处关心爱护队员,产生了强烈的人格魅力,很多队员都一致称赞他是他们的贴心大哥!

扶贫帮建“一对一”

自2011年西畴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以来,资佰英主动投身到扶贫结对活动中,经常带领队员们深入到社区、村寨等看望慰问贫困学生、孤寡老人和家庭困难户。每次消防员进行慰问时,都会受到当地群众的褒奖。

2012年一次救援事故中,他救出将脚卡在耕机的齿轮中的孩子。得知孩子是孤儿,资佰英从不多的工资中拿出2000元解决部分医药费,并购置身体恢复营养品。

2016年一次走访慰问活动中,他认识了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杨应菊,每月拿出一些工资用于购买相关的书籍和学习用品,每年为其负担1200元生活费。

目前,资佰英主动帮扶困难学生6人、挂钩扶贫2户,慰问困难群众30人次,带去大米、油、面条、学习用品等慰问品若干。

舍小家顾大家雄心报国以为家

消防员就意味着奉献和付出,以消防工作为重,以消防事业为重。资佰英从穿上这身消防服起,就决心把自己交给消防,交给消防事业。

多年来,资佰英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没有陪家人度过一个节日。在“家庭”与“工作”的取舍中,资佰英深深懂得了其中的含义,愧对了妻子与女儿,愧对了父母的养育之恩,克服重重困难,带领其他消防员保质保量的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圆满完成各类灭火救援任务。

在献身消防事业、心系人民安危的红门岁月里,资佰英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实履行一名消防卫士的职责,用青春和汗水展现着人生价值。

(责编:梁秋坪、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