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转变审批模式 台州推出消防审批竣工测验合一服务

2018年11月27日15:50 | 来源:台州消防支队
小字号
原标题:转变审批模式 台州推出消防审批竣工测验合一服务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要求,浙江台州消防联合台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住建局等部门率先在市区范围内推行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竣工验收消防备案)“竣工测验合一”,不断提升消防审批服务效能,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的消防审批服务新模式。

台州消防通过审批流程再优化举措,依托建设部门“竣工测验合一”信息系统推进“放管服”工作。工程竣工后,建设单位在取得经相关部门审查合格的竣工联合测绘报告的前提下,可以直接申请联合验收。消防等相关部门对其申报事项进行审查,并在3个工作日内出具验收意见。通过对验收环节流程再造,在不降低施工质量标准的前提下,有效缩短了建设单位的办证周期。

在“放管服”审批改革中,台州消防立足于服务企业,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行政审批模式。建设单位在申请联合验收时,可以书面形式承诺其符合消防验收(备案)审批条件并提交必备材料,消防部门当场出具验收合格意见,不再进行现场踏勘,同时要求建设单位在15日内补交承诺材料,在出具验收意见后一个月内对申请人的承诺内容是否属实进行检查,发现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要求其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符合条件的,可以依法撤销行政审批(备案)决定。

在原有申报资料减少的基础上,台州消防进一步改革申报资料,取消消防设计专篇、纸质消防设计审核意见书(设计备案情况登记表)、授权委托书、施工、工程监理、检测单位的合法身份证明和资质等级证明文件。同时取消申报表中建设、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单位盖章环节和工程竣工验收报告中相应标准层、非标准层平面图,申报资料减少至5项,大大减少办事群众的“跑腿”次数。台州支队不断深化“受办分离改革”,积极推广“无差别全科受理”,进一步优化窗口配置,建立完善的“前台受理、后台审核”及多部门联审联办工作机制,市县两级消防审批干部全天候进驻行政服务中心,负责行政审批相关事项,提高审批服务效率,真正实现“中心以外无权力”。

(责编:梁秋坪、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