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尽责是消防员的本分——记钦州消防员张昌行的一天

2018年11月27日15:38 | 来源:广西钦州消防支队
小字号
原标题:尽责是消防员的本分——记钦州消防员张昌行的一天

训练中的张昌行

  火场里,他们出生入死;车祸中,他们助人逃生;废墟上,他们不离不弃……消防员,他用使命责任诠释着“最美逆行”的壮丽人生。11月6日,记者走进钦州消防支队特勤中队,跟随一班班长张昌行度过平凡的一天,体验消防员忙碌充实的一天,探访背后的感人故事。

  6时30分,张昌行准时起床,迅速整理内务后出操。7时,众人各自洗漱收拾内务卫生,7时半来到食堂吃早餐。

  7时41分,警报突然响起,“某大厦一人被困电梯”……来不及多想,张昌行丢下碗筷冲上车,与队伍一起赶往事发地救援。 8时15分,被困者被成功救出,官兵结束救援返程,又再集合交接班、训练……一整天的工作、训练事事在列,井然有序地开展着。

  四年前,特大台风“威马逊”来袭,洪涝吞噬农田,侵入农户。张昌行从农户家中驼出4岁幼女,不谙世事的小女孩骑在他的脖子上,欣喜地看着这个世界,笑个不停,丝毫不觉大水已淹至张昌行的鼻尖。这一幕被文书用相机记录下来,获评“最美微笑”。彼时,张昌行还只是个入伍两年的新兵。在他山东潍坊老家,身着军装的叔叔、哥哥为小张昌行栽种下从军梦的种子。入伍那天,张爸爸深沉地问道:“干消防,你怕苦吗?”刚成年的张昌行对这行一知半解,只知无所畏惧,“既来之,则前行”。

  责任于肩,并不轻松。“大量的体能技能训练,都是为了在力争第一时间抢险救灾救人的时候发挥最好的状态。”负重跑、百米攻坚操、障碍训练、爬楼训练……上午的训练直至11时30分收操,似火骄阳当头,官兵们眉头紧皱,汗水与呼出的热气交织,成为练就过硬本领的奠基石。结束操练,走在最后的张昌行自知这一切的不容易。不握钢枪握水枪的生活曾让他一度失望,这观念却在某一次救人于危难后发生了转变。“我们把人救出来,她的父亲拉着我们连连道谢,正是那一刻,让我感觉到所作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2014年,张昌行来到南京消防士官学校。经受住两年的打磨,他的俊俏脸庞早已不见稚嫩,更棱角分明;两瓣弯眉凝成一线,眉下双眼透出冷光。回归队伍后,他迅速投入带新兵的任务中来,更在多起事件中担当前哨任务,完成了地方青年到合格军人、“新兵蛋子”到队伍砥柱的转变。 1月19日9时38分,钦州市钦南区南珠东大街35号海豚湾小区D栋突发火灾,现场浓烟滚滚,多人被困。接到报警后,钦州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104名消防员,27辆消防车赶到场处置。

  张昌行接任务,带领一名队员前往七楼营救被困母女。在那个满是浓烟、伸手不见五指的环境里,戴着空气呼吸器的张昌行,感觉到整个世界只剩下自己的呼吸声。“既要保证队员的安全,还要保证正确找到人员被困位置。”凭借专业所学和多年积攒的经验,张昌行冷静处置,在黑暗中摸索到门牌号,成功实施营救。“作为一名消防员,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也意味着奉献。”忙碌过一个上午,张昌行简单吃过午饭休息,下午又是以训练为主的日常计划。21时,检查过车辆和器材后,张昌行回到宿舍熄灯就寝,一天的忙碌就此结束。

  张昌行是钦州消防支队全体消防员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钦州公安消防支队以打基础、促实战为目标,不断强化战训基础建设,大力开展实战化大练兵大比武大培训,成功处置“2.14”双氧水槽车泄漏、“5.12”硫酸储罐泄漏、“5.24”灵山内涝救援、“8.31”液化天然气(LNG)罐车起火事故等急难险重任务,坚决完成了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金砖国家峰会、中国-东盟两会、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世界沙滩排球赛钦州公开赛等重大消防安保任务。

  “无论是重点节点还是日常生活,我们都会义不容辞地尽己之责。”张昌行双臂暴起的青筋顺着黝黑的皮肤蜿蜒而上,正是对普通消防员朴实奉献的热血青春最好的诠释。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保卫一方平安,一直就在我们身边,负重前行……

(责编:梁秋坪、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