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176支消防队伍 余杭镇村两级专职、志愿队全覆盖

戴乐芳
2018年11月27日15:37 | 来源:浙江总队杭州支队
小字号
原标题:176支消防队伍 余杭镇村两级专职、志愿队全覆盖

消防演习现场

支援消防队伍

队伍训练现场

  为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有效提高全区今冬明春镇村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今年以来,余杭消防大力推进,科学运行,着眼辖区实际,全力加强多样化消防队伍建设,逐步实现全区镇村两级专职、志愿消防队伍全覆盖。

  今年以来,全区明确镇街消防安全委员会分管消防队伍建设工作,分管镇村两级专职、志愿消防队伍管理工作直接负责人,具体负责对5个镇、171个村消防队伍建设管理的协调指导。区消安委办下发《关于进一步推动镇村两级专职、志愿消防队伍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建设标准、建设任务、建设进度,要求相关镇街全部于11月底前按照镇村两级专职、志愿消防队伍标准建设并投入执勤。

  大队每月派业务骨干到镇村两级专职、志愿消防队进行帮扶指导,镇村消防队员分批到消防大队进行为期进行在岗轮训,切实提高镇村两级专职、志愿消防队伍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大队已建成的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全部通过对讲机纳入消防调度指挥体系,接受统一调派,实现“少递接,少重复,快反应”的扁平化指挥体系,进一步提高镇村消防队伍快速反应和联合作战能力。同时,中队每周开展微型消防站拉动演练,提高微型消防站队员灭火作战的协同作战能力,在实战中磨练技战术水平。今年以来,全区镇村两级专职、志愿消防队伍、微型消防站已累计出警10余次,开展熟悉演练200余次。

  针对辖区实际,大队提请区政府着力加强队伍管理,督促各镇街成立由镇街党工委副书记、主任任镇街消安委委主任负责,公安派出所、安监中队、市场监管所、行政执法中队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镇街消防安全委员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消防工作突出问题。同时发挥“一队多能”作用,在日常无灭火任务时,镇村两级专职、志愿消防队伍负责协调派出所等监管力量,深入开展以“户户联防、部门联查、片区协同”为主要内容的区域消防安全联防工作,开展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截至目前,全区镇村专职、志愿消防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800余次,消防宣传600余次,发放宣传单8万余份,发现并督促立即整改隐患1200余处。

(责编:梁秋坪、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