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姚儒成:参与多起救援任务 在红门刮起青春风暴

2018年11月27日15:35 | 来源:云南文山消防支队
小字号
原标题:姚儒成:参与多起救援任务 在红门刮起青春风暴[图]

参与救援的姚儒成在长时间的救援中短暂休息

姚儒成参与救援救出被困孩童

姚儒成,男,白族,云南省玉龙县人,1996年出生,2013年9月入伍,中共党员,现任云南文山州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副班长。

五年来,他先后参加了昭通鲁甸“8·03”地震救援、文山“6.27”溶洞救援、富宁“8·22”山体滑坡等多起急难险重任务,2次荣立三等功,3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次荣获文山州消防部队“训练标兵”,2017年4月,在全省大比武中,取得单兵成绩第一名,被云南省消防总队授予“全能王”称号,2018年2月,被公安部消防局评选为“公安消防部队2017年度优秀士兵”。

自我加压比武场上的“全能王”

初入消防队,姚儒成业务能力并不拔尖儿。但他抱着当坚定的信念,自我加压、自我赶超。中队编配1000多种器材装备,无论是灭火器材、救生设施,还是车辆装备、破拆工具,他从理论到实践都研习了无数遍。

2016年,中队备战全州军体业务大比武,姚儒成腰肌劳损复发。但他咬牙坚持训练,在当年的全州大比武中获得单兵项目第二名,个人被评为“文山消防军体训练标兵”。

2017年全省实战化岗位大比武中,他在10层负重登楼科目获全省第一,个人攀登六米拉梯获全省第二,最终单兵项目总成绩位列全省第一名,荣获“全能王”称号,被总队授予个人三等功一次。

2018年,全州军体消防大比武,他带伤上阵,以单兵全州第二的成绩荣获“文山州消防部队军体训练标兵”。

好学上进一专多能永争先进

在本职岗位上,姚儒成始终脚踏实地,尽心钻研。面对新时代的高要求、新挑战,在业务训练之余,他经常对照操作说明书琢磨器材的使用、保养和维修技巧。文化不高就“啃骨头”“下猛药”,积极向老同志请教,最终把自己练成了器材装备的“活本子”。

作为副班长,他在训练中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自己熟悉训练项目、动作要领后,再手把手操作示范,确保每名队友都熟练掌握。中队的所有业务考核,他既当考官又当考生,与队友一起完成所有测试科目,激发队友的训练热情。

率先垂范不骄不躁党员先锋

姚儒成入队第二年就被组织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他时刻以“主人翁”精神严格要求自己,为中队排忧解难、身先士卒、带头树样,帮助其他队友解决问题,为中队建设和各项灭火救援任务立下汗马功劳,真正发挥了一名党员、标兵、班长的骨干带头作用。

面对荣誉,他不骄不躁,始终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奋斗。短短5年,他经历了无数次生与死、血与火的洗礼,用胸怀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对消防事业的满腔赤诚,书写着红门卫士赴汤蹈火为人民的壮丽篇章。

“心想人民安危,身系部队荣辱,平时常备不懈,战时敢为人先”,姚儒成践行着一个消防卫士的神圣使命,保卫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树立了新时代消防员的优秀榜样。

(责编:梁秋坪、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