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普洱消防严管严防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

2018年11月27日15:28 | 来源:云南普洱消防支队
小字号
原标题:普洱消防严管严防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图]

开展消防监督检查

开展消防监督检查

开展消防监督检查

开展消防监督检查

针对云南省普洱市校外培训机构难管理、隐患多等现状,普洱支队迅速行动,严管严防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确保辖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集中底数大摸排

及时对接教育、综合执法、卫计、工商、民政5部门,采取分片包干、逐级汇总的方式,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摸排,逐一分类登记,梳理排摸隐患存量,全面了解掌握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底数、分布及消防安全管理现状,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目前已完成60家校外培训机构的消防安全普查,并对普查的每个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拍照存档、统计和基础数据录入。

落实责任大约谈

连日来,各大队在开展消防监督检查的同时,采取“提醒式”约谈的方式,逐个约谈了校外培训机构主要负责人、管理人,讲述了孟连“6·29”火灾刑事追责情况,并从隐患危害、整改手段、防范措等方面,面对面讲明相关情况,指出整改方法和手段,督促其按照规定办理相关手续证件,获取校外托管资质,并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完善用火用电管理和日、周、月消防检查制度,加强防火检查巡查和消防设施的配备及维护管理,确保自身消防安全。

突出顽疾大整治

结合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分类整治、堵疏结合、健康有序”的原则,联合教育、民政、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安监等7个部门强化协作、联合执法,采取每月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开展专项治理行动,重点对校外培训机构是否取得经营资格,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集体宿舍的房间和公共区域的外窗是否设有铁栅栏等障碍物,消防设施、灭火器材是否齐全有效,用火用电安全措施是否落实,从业人员是否经过培训,是否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检等情况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对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依法采取罚款、拘留、三停、查封等强制措施,使火灾隐患无处藏身。

支队、大队由军政主官带队,采取不打招呼、突击暗访的形式,深入博学园托管班、中诺教育、启程教育、勤学屋托管班、优胜教育、英启国际教育等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拉网式排查检查,力竭消除隐患。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检查校外培训机构80家,发现并督促整改隐患130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0份。

搞好声势大宣传

各地把提高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为火灾防控的关键点和突破点,指派消防监督员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责任人、管理人以及员工开展“上门式”、“面对面”的宣传教育服务20余次,现场讲授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和引导疏散逃生的方法;督促10家位于高层建筑的培训机构每日开展一次岗前“5分钟消防培训”,重点从防火意识、防火措施、防火技能、工作方法等方面进行强调和提醒,增强员工火灾警惕性和防火工作自觉性。

支队通过广泛张贴宣传海报、组织消防志愿者深入校外培训机构“面对面”宣传、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电视报刊等方式广泛宣传消防安全常识,引导群众关注与支持校外培训机构的消防安全工作,鼓励群众对培训机构进行监督,发现隐患的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形成“全民参与,防治火灾”的浓厚氛围。

(责编:梁秋坪、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