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上海奉贤区推行公共场所火患举报小额快速奖励机制

上海消防
2018年11月27日15:15 | 来源:上海消防总队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奉贤区推行公共场所火患举报小额快速奖励机制

日前,为进一步深化消防隐患治理与城市网格化管理的深度融合,最大限度挖掘社会治理资源,上海奉贤区公共场所火灾隐患微信即时举报功能正式上线区“联动贤城”城市管理综合管理平台,群众通过平台举报属实,即可以微信红包形式获得小额快速奖励。上线4个月以来,累积受理举报271起,核实224件,发放红包奖励1000余元。

科学立项,密集调研。根据市消防委关于将消防工作深度嵌入城市管理网格中心管理平台的工作部署以及副区长唐丽娜指示要求,支队第一时间对接区网格中心商榷消防模块纳入“联动贤城”事宜,区应急联动中心、支队2次协商“联动贤城”消防模块相关建设问题,区公安分局、应急联动中心、支队和部分单位代表先后召开3次协调会。支队在调研商市场、影院、网吧等公共场所以及公安派出所监督检查数据的基础上,确定了第一批9条技术门槛低,市民易发现、易识别,单位易整改的隐患或违法行为纳入平台进行试点运行。

简化流程,即查即奖。举报人无须打电话,无须接受电话回访,只需在平台上点击我要参与,定位隐患或违法行为具体地址,并传近景、远景和细部3张对应照片,简要录入一段问题描述(文字和录音皆可),即可确认报送。而后由平台相关问题以举报核查的形式,派单至对应派出所,由消防民警或社区民警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核查督改并将核查结果反馈平台,由平台以微信红包的形式,将4元奖励红包直接发放到举报人微信号,同时举报人也会收到问题办结通知,参与评价后将再次奖励微信红包1元,真正实现了“举报即时受理,案件即时核查,奖励即时发放”。

持续优化,探索长效。“联动贤城”是奉贤区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和应急联动中心为拓展发现渠道,利用新媒体技术创建的城市综合管理微信公众服务号,截止目前,平台上报类型涵盖市政设施、突发事件、市容环卫、街面秩序、居村管理、市场监管、街面治安7大类46小项,消防隐患和违法行为占到其中9项。为鼓励市民参与,平台设立了专项奖励基金,为热心市民提供小额奖励,并为防止奖励措施被恶意利用,奖励只限于奉贤行政区划内,规定了平台各类举报单人年奖励费不超过100元。下步,支队将根据平台消防模块运行情况,及时优化调整并逐步增加举报范围,鼓励市民发现、举报隐患的参与度,积极营造消防工作营造群防群治格局。

(责编:梁秋坪、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