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北京全面启动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2018年11月27日15:08 | 来源:北京消防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全面启动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为深入推进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北京消防启动为期半个月的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并联合民政部门启动市、区两级联合督导机制。为督导检查专项行动效果,11月1日,北京消防联合市民政局对市属养老机构、大兴区养老机构、街乡老年人照料中心和社区(村)养老服务驿站等4大类社会福利机构进行集中督导检查。

联合检查组对养老服务机构的安全疏散、消防设施设备、“1、3分钟”处置程序、电气线路敷设、厨房烟道清理、培训教育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询问,拉动测试了微型消防站应急响应情况。

检查组要求,要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各级民政部门要落实行业消防安全责任,加强对社会福利机构监督检查;各养老机构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的培训,培养消防管理“明白人”,建立标准化、常态化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着力提升养老院消防安全自我管理水平。同时要建立健全应急处置力量。落实消防中控室值班员持证上岗和24小时值班值守,建立建强微型消防站,配齐配强专兼职消防队员,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材和疏散工具,贴近实际制定应急疏散预案,明确分工,细化职责,加强消防知识和灭火技能培训,结合养老院老人的行为能力和认知特点,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演练,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及早发现、及时处置。统筹兼顾,综合提升火灾防控水平。深入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全面排查摸清隐患底数,并针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坚持分类施策,同时,要结合实际,推广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探测器、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和简易喷淋装置,加强物防技防措施的应用。

(责编:梁秋坪、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