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甘肃“护航文博”比武竞赛 看消防尖兵如何交出合格答卷

2018年09月26日14:33 | 来源:甘肃消防
小字号
原标题:“护航文博”比武竞赛 看消防尖兵如何交出合格答卷

“护航文博”比武竞赛

“护航文博”比武竞赛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主要涉会酒店——华夏国际大酒店内“突发火情”,驻守在酒店的武威支队消防安保灭火执勤组按照指挥部指令在一分钟内联动酒店微型消防站迅速反应展开救援行动,指挥员汪鑫初战指挥作战思路敏锐,科学部署作战力量,下达指令任务,各战斗小组受领任务后,相继开展灾情侦察、疏散搜救人员、排烟照明、内攻灭火、火场供水等战斗行动。作战中,火场不定性灾害情况接踵而来,指挥员随机应变,灵活调整战术方法,有序指挥组织战斗小组完成指挥部下达的每一项救援行动任务。

整场应急灭火救援战斗持续约30分钟告一段落,虽然此次战斗组织指挥有力,作战行动紧张迅速,但整个救援任务开展过程中还是露出了不少马脚:未有效占据水源供水、进攻起点层选择错误、安全员对内攻人员安全提示不及时等,这些问题一一被现场考评小组“亮出红灯”,按照考评评分标准扣除相应分值。

分值的高低是衡量文博安保战斗力强不强的直接标准。在9月20日,文博会消防安保前线决战决胜的冲锋号刚刚吹响,一场“护航文博”消防安保比武竞赛在安保战地一线轰然打响,迅速“燃爆”四个安保战区。文博会消防安保一线的兰州、临夏、武威、金昌支队和敦煌特勤、莫高中队6个灭火救援组,共65名官兵在安保战地一线展开了激烈角逐,他们充分发扬“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精神,逐鹿争锋,拼尽全力,在全面检验安保工作成效的同时,唯团结精神展消防风采,论实力较量争当安保尖兵,展现各自安保战斗力,答好文博安保考试卷。

比武竞赛随机抽取各战区一家涉会场馆,设置一口清、想定作业、实战演练、战备检查四个比武科目。对6个安保执勤组对所负责涉会场馆六熟悉掌握情况、利用预案模板标注重点部位、消防设施情况和假想灾情设定、力量部署、处置程序等想定作业能力,全要素实战演练、火场临机处置能力以及重点单位室内外消火栓维护保养、车辆装备器材等战备情况进行了全面综合考评。整场比武竞赛由总队安保工作组和安保前沿指挥部组成考评小组,采取抽取竞赛顺序、随机设情考评、实地现场打分的方式,确保各课目比武公平公正和成绩真实有效。

比武期间,副总队长杜超仁带领总队安保工作组和支队长戚文军、政委王权忠及前沿指挥部其他成员组成仲裁组全程指导比武工作开展,对考评组组织程序、课目设置、成绩评定和参考组有关注意事项给予了指导性意见建议,提出了相关要求。

在比武结束后前沿指挥部组织召开的文博会消防安保灭火救援工作阶段分析会上,考评组就此次比武考核中各执勤组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讲评,组织各执勤组队长和业务骨干结合问题进行会商会诊,深入剖析,切磋交流,相互借鉴学习,取长补短。杜超仁副总队长在讲评中强调指出,各组要深入研判存在问题,汲取教训,进一步强化安保责任意识、实战意识,把所负责涉会场馆熟悉演练工作做深做细,确保全面掌握单位情况,坚决杜绝工作开展流于形式、走过场的现象;要进一步统一标准、严格要求,尽快完善应急预案体系,不断扩充制胜招法的“数据库”,各单位指挥员要牢固树立“练为战”导向,彻底丢掉玩套路、走秀式的应急演练形式,切实通过每日的实战演练磨砺打赢真功夫,确保在万一时刻能根据火场变化,结合方案合理灵活应战,唯实不唯案,一切向实战,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比武经过近两天的激烈角逐,临夏支队执勤组在熟悉演练一口清、莫高中队执勤组在全要素实战演练、兰州支队执勤组在战备检查、金昌支队执勤组在想定作业竞赛中拔鞘亮剑,分别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安保战地实践中唤起实战忧患,“首战用你,你能胜吗?”这场模拟实战比武,全面检验了文博会消防安保灭火救援执勤组这把“尖刀”到底有多锋利,犹如一服清醒剂,让安保灭火救援执勤队伍如梦初醒。他们不仅看到了相互之间实战技能的差距,也看到了安保决战标准和战斗力之间的差距。比武,就是要用安保实战这面镜子照出灭火执勤组能力素质的短板,在实践和问题倒逼中唤起忧患意识,全面磨砺打赢本领,为圆满完成文博会消防安保工作交上合格满意的答卷。

(责编:孟植良(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