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余姚阳明古建筑管理人学防火

2018年09月10日15:48 | 来源:宁波消防支队
小字号
原标题:消防安全“知行合一”余姚阳明古建筑管理人学防火

讲解消防安全知识

灭火演练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工作,提升管理人员消防安全意识,筑牢文物古建筑单位防火墙,8月24日,浙江余姚消防大队联合市文保所深入阳明街道武胜门历史街区在王阳明故居对50余名文物古建筑管理人、社区工作人员、党员代表以及文物建筑居民等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大讲堂。

武胜门历史街区位于余姚城区阳明街道,其街区历史文化悠久,是哲学大师王阳明的诞生地,主体建筑--瑞云楼为重檐硬山、五间二弄的二层木结构楼房,街区内建筑遗存丰富,拥有各级文保单位11处,其中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为王阳明故居,并于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首先,消防监督员紧密结合当地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充分利用近年来国内文物古建筑火灾事故“以案说法”,对辖区文物古建筑管理单位责任人、管理人和居住人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突出消防安全排查整治重点、持久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等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针对性讲授。同时,消防监督员还重点就文物古建筑消防日常检查目标、内容以及如何组织开展文物古建筑消防检查做了详细讲解,并要求参会人员要认真对照落实消防安全制度,加强防火巡查,做好消防设施、器材的维护保养,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等工作,确保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为巩固培训效果,加深理论知识的实践能力,消防监督员带领大家使用油盆、消火栓进行灭火实战演练,并结合对火场逃生人群的心理和行为分析,详细介绍了几种火场逃生自救的方法,切实让每位参训人员了解火场知识,懂得逃生自救。

培训学习结束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坚定了做好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深刻汲取文物古建筑火灾事故教训,积极行动起来,扎实做好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及消防宣传教育活动。(王董)

(责编:皇甫尚华(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