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贵州消防总队工作组指导贵阳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

2018年09月10日15:23 | 来源:贵州消防总队
小字号
原标题:贵州消防总队工作组指导贵阳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

图为检查现场

图为检查现场

图为检查现场

为深刻吸取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事故教训,加强博物馆和文物保护单位火灾预防工作。9月6日上午,贵州省消防总队总队长蔡卫国、省文物局副局长罗青松率工作组到贵阳市检查指导省博物馆、甲秀楼等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

在省博物馆,蔡卫国一行对重点防范区域的消防控制系统、水系统、消防设备运行、电力供给、安全岗位设置及安保人员执勤情况进行检查,并仔细询问了解了消防监控室、微型消防站的值守安排情况和各项涉及文物安全及消防安全制度的落实情况。针对省博物馆消防设施未保持完整好用、疏散通道被堵塞、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未持证上岗等问题,蔡卫国要求单位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严峻形势和重大意义;对存在问题要高度重视并立即整改落实;严格落实检查巡查制度,有效杜绝各类安全隐患,确保无火险、火灾等安全问题发生。

在甲秀楼,蔡卫国一行检查了古建筑单位消防制度,消防设施设备性能、微型消防站值班人员在岗在位情况,采取现场查看的方式,对消防水源、灭火器配置、电气线路敷设及用火用电管理情况进行了细致检查。检查结束后,蔡卫国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情况给予了肯定,并要求加强对游客集中区域和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加大对抽烟等消防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的劝阻制止,提高古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蔡卫国指出,贵州作为全国旅游休假集中地,人员流动增大、电气火灾多发,文物建筑、博物馆等场所火灾风险较高,省博物馆、甲秀楼景区是贵州乃至全国的宝贵财富,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较大社会影响和不可挽回的损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各文物建筑以及旅游景点要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逐项落实《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重点做好文物、旅游的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强化管理,消除火灾隐患。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各地文物部门要充分认识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红线,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及时安排部署各项文物消防安全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完善防控体系。在完善技术手段的同时,强化岗位责任的落实,坚持从严管控火源、从严排查隐患、从严实施防火安全措施、从严落实防火责任,全面做好文物建筑筑的保护和消防安全工作;三是要进一步提升防范能力。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完善单位内部微型消防站和应急自救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文物建筑及附近单位员工的自防自救水平,提高单位预防火灾和扑灭初起火灾的能力。(何戎)

(责编:孟植良(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