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陕西消防加强文物建筑博物馆火灾防控工作

2018年09月10日15:21 | 来源:陕西消防总队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消防加强文物建筑博物馆火灾防控工作

为深刻吸取近年来文物建筑、博物馆等公众聚集场所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陕西省文物建筑、博物馆消防安全各项工作,9月5日,陕西消防总队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建筑博物馆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层层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加强文物建筑博物馆火灾防控工作。

层层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要求各级消防部门主动作为、积极沟通,用足用好政策,明确责任部门,逐项推动落实规划建设管理、行业消防监管、消防设施建设、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建设、消防宣传培训等职责任务。积极排查梳理住建、文物、宗教等部门对宗教寺庙以及古建筑、博物馆的行业消防管理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提出工作建议措施,强化落实行业消防管理责任。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督促文物建筑、博物馆产权单位或者管理、使用单位逐条落实管理规定内容,切实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强化针对性火灾防范措施。要求各地迅速开展文物建筑、博物馆火灾隐患排查,提请当地政府按照消防技术标准对宗教寺庙、古建筑、博物馆实施技术改造,推进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联合住建、文物、宗教等部门,督促宗教寺庙以及古建筑、博物馆配置必要的消防给水系统、消防设施、设备和器材,确定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保持防火间距,用于参观、游览和经营场所的,还要落实人员的消防安全保障措施;指导宗教寺庙以及古建筑、博物馆加强用火用电用油管理,严格控制使用明火,严禁生产、使用、储存和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严禁燃放烟花爆竹,配电设备、电气线路、电器选型、安装等应符合相关规范和防火要求,并配备适用的电器火灾防控装置。对宗教寺庙以及古建筑、博物馆举办祭祀、庙会、游园、展览等大型活动的,督促主办单位落实火灾防范措施,制定应急疏散预案并开展演练,对不放心的场所部位要落实专人严看死守,确保消防安全。

深入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工作。结合历史和地域文化特点,因地制宜设置消防宣传栏、橱窗,发放宣传资料,利用各种载体开展提示性消防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组织宗教寺庙以及古建筑、博物馆管理人员开展消防培训,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组织落实日常消防管理工作。督促宗教寺庙以及古建筑、博物馆开展经常性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增强群众的防火安全意识、初起火灾扑救技能。对旅游景区、景点的宗教寺庙以及古建筑,督促管理或使用单位结合实际对公众开展消防宣传,在醒目位置设立消防安全警示标识,张挂消防安全宣传图标。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充分运用政府挂牌督办、媒体曝光等手段,倒逼责任落实。

加强灭火及应急救援准备。指导宗教寺庙以及古建筑、博物馆结合实际依法建立专职消防队,配备消防装备器材,加强日常训练和实战演练,提高初起火灾处置能力,确保快速处置初起火灾。加强对单位微型消防站的检查指导、拉动测试和调度指挥,接到火灾报警,同时调派微型消防站参与处置初起火灾,切实做到灭早、灭小、灭初期。各级公安消防部队要加强对宗教寺庙、古建筑、古村寨尤其是木结构连片建筑火灾扑救的技战术研究,加强熟悉调研,制定完善灭火救援预案,一旦发生火灾,快速响应、科学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刘良芬)

(责编:孟植良(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