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杭州市建德新安江拆除808扇私装门

2018年09月10日15:19 | 来源:杭州消防支队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通逃生通道 建德新安江拆除808扇私装门

与业主作出政策解释

拆除前后对比

顶层居民在楼道内私自加装铁门,阻止其他居民“登顶”,类似的情况在各地的不少住宅小区都有存在。如果楼房内发生火灾,并且向下逃生的通道被火势封锁的话,顶楼的安全门是一个重要逃生通道,居民在楼梯间私自增设铁门,会影响居民的安全疏散,有可能造成不可预料的后果。

在前期的排查过程中,发现主城区新安江街道多处小区住宅存在“私装门”现象,根据建德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近日,建德消防大队联合新安江街道、建德市住建局、建德市公安局和相关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小区楼道“私装门”专项整治行动。

为确保治理行动的有序推进,9月1日下午,建德消防大队召开工作会议,对整治行动做了安排部署,对行动提出具体要求。消防大队组织全市27个社区的基层网格员、居民骨干和物业负责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解相关法律依据和法律责任;全面发动社区消防宣传大使走街入户,深入居民身边讲解“私装门”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利用充分社区户外LED屏、楼宇电视等播放火灾困人的警示案例,提醒居民消除住宅楼道消防安全隐患,共同打造安全、舒适、优美、和谐的生活环境。

在整治活动中,建德消防大队与各部门执法人员一起检查各住宅楼道的私装门情况,向业主详细阐述其违法事实,用深刻的火灾事故说明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并指出对于此类行为,《消防法》规定了明确的处罚措施。其中第六章第六十条规定:单位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有同款行为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如果当事人拒不拆除,将按照规定进行处罚;并强制执行拆除的,所需费用由当事人承担。业主表示明白存在的危害,积极支持和配合拆除工作。

截止目前,主城区新安江街道已拆除808扇私装门,实现“楼道清,通道畅”,最大限度地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朱建龙)

(责编:孟植良(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