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慈溪崇寿镇八号公寓火灾凸显“智慧消防”神助攻

2018年09月10日14:59 | 来源:宁波消防支队
小字号
原标题:慈溪崇寿镇八号公寓火灾凸显“智慧消防”神助攻

“以前,八号公寓的很多租户都对烟感装置很反感,就因为太灵敏了,像烧水的水蒸气飘上去都会触发警报,但是经过这次火灾后,公寓租户们都有了很大的改观。”浙江省慈溪市公安局崇寿派出所周警官欣慰表示,智慧消防工程终于得到了不少民众的认可和接纳。

顽皮“顺风”将租户关门外,而厨房锅里还烧着菜

8月27日傍晚,八号公寓二楼其中一租户王某独自一人在家,冲完澡的他正在厨房烧菜,感觉脚湿湿的难受便开门去拿放置在门口的鞋子。没想到,一阵风吹来带上了门,王某被关在门外,尴尬的是他还没有带钥匙。

此时的王某并未意识到家里会着火的可能性,由于老婆不在,便下楼找老乡想办法开门。还没聊上几句,王某便发现楼上自己家里冒出了白烟,又赶忙拿着公寓配备的灭火器,爬上外面的雨棚,试图从外往内进行抢救,可惜效果甚微。

出租房内的险情触发了烟感报警器,系统终端第一时间将火警信息发送至八号公寓房东潘某手机上。与此同时,终端后台24小时值班人员也及时电话联系了房东,并上报给消防队。5分钟不到的时候,当地派出所民警及消防专职队员们赶至现场。约莫20分钟不到,火情就处理完毕,所幸火势未扩大也未造成更大影响。

得亏安装了“智慧消防”系统,否则就殃及池鱼了

“你就不该心存侥幸偷偷使用明火,这次多亏公寓早就装了‘智慧消防’系统,烟雾探测器自动报警,喷淋及时喷水,不然你家和隔壁邻居家都遭殃了。”在崇寿镇派出所里,八号公寓房东潘某皱着眉头对租户王某说道。

通常情况下,从明火起烟到烟雾弥漫,再蔓延到屋外,这个过程大概需要5分钟左右,等到群众发现火情拨打119报警,再由指挥平台转移至专职消防队,消防队出警到达现场,通常需要20分钟左右。短短20分钟里,火势很有可能已经发展至无法控制的地步。而高灵敏的“智慧消防”系统,从检测到烟雾到报警实时秒级检测,再加上系统自带定位系统和导航系统,5分钟左右,救援力量即可到达现场实施救火。

节约的这15分钟,正是救援的黄金时间,能最大程度减少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得益于“智慧消防”系统,今年以来,崇寿辖区内未发生有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

安装665个喷淋953个烟感器,仅是“智慧”一角

为努力破解基层火灾防控瓶颈,有效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崇寿镇主动顺应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要求,积极探索以物联网应用为支撑的智慧消防新思路,着力打通火灾防控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止目前,该镇排摸10-29人居住出租房126户,整改隐患93处;排摸30人以上居住出租房9户,全部按照要求整改完毕;安装电动集中充电桩11户88个;安装简易喷淋9户401个;安装烟感报警器11户521个。此外,安装烟感报警器的企业10家,一共432间宿舍,其中5家企业共计264个宿舍同时安装喷淋,“智慧消防”得到了全面推广及普及,辖区安全系数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责编:皇甫尚华(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