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福建泉州晋江首部消防灭火机器人“上岗执勤”

2018年09月10日14:50 | 来源:福建泉州消防支队
小字号
原标题:泉州晋江首部消防灭火机器人“上岗执勤”

泉州晋江首部消防灭火机器人“入伍”

灭火机器人

泉州晋江首部消防灭火机器人“入伍”

灭火机器人

泉州晋江首部消防灭火机器人“入伍”

灭火机器人

上下楼如履平地,准确快速识别现场火源,遥控灭火……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晋江消防大队收到一部来自晋江市地震办捐赠的消防灭火机器人。这也是晋江大队的首辆消防灭火机器人,目前服役于晋江市消防大队青阳中队。

消防大队配备的这部消防灭火机器人,长1.1米,宽0.78米,高约0.9米,可150米范围内遥控操作,自重170公斤,可以跨越15厘米的障碍,进行30度坡度的爬坡,可以同时拖拽8盘水袋,遥控距离150米,水炮射程60米,可以很大程度上满足在火场进行灭火的需求。由于采用了前后双翻转臂履带式移动平台设计,在有许多障碍、楼梯等不平坦的环境下,这款灭火机器人都可轻松跨越。

目前,该灭火机器人主要可运用在大型的石油化工企业,隧道,一些地铁等灾害事故,特别是在有浓烟,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场所,替代消防员进入现场实施灭火救援,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消防官兵的伤亡情况。

此外,这部消防灭火机器人配有10.1寸大屏幕遥控器,一键式操控模式和人机交互系统,可以快速便捷地对机器人的姿态进行控制,实现一键展开、一键回收、一键灭火、一键退回。在火场当中,可以进行连续两个小时的工作,替代消防员进入现场进行扑救。(吴文霞 施少红)

(责编:皇甫尚华(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