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消防“全能王”姚儒成荣获全国“优秀士兵”

2018年09月07日16:53 | 来源:云南文山消防支队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消防“全能王”姚儒成荣获全国“优秀士兵”

姚儒成参加中队体能训练

姚儒成参加中队体能训练

姚儒成参与一线救援

姚儒成参与一线救援

近日,云南文山州公安消防支队文山大队特勤中队班长姚儒成以过硬的业务素质、突出的工作业绩、感人的先进事迹和敬业的工作精神,在全国消防部队优秀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荣获2017年度全国“优秀士兵”荣誉称号。

姚儒成生于1996年12月,系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人,2013年9月入伍从军,党员,现服役于文山州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任特勤四班班长,武警下士警衔。服役期间,先后参加了“8.03”昭通鲁甸地震救援、“2.09”文山州教职园区脚手架坍塌、丘北“6.07”,文山“6.27”溶洞救援等多起急难险重任务,两次被支队评为“优秀士兵”,1次被评为“文山消防军体训练标兵”,在全省大比武中单兵项目总成绩全省第1名荣获“全能王”称号,被总队授予个人三等功一次。

自我加压 比武场上的“全能王”

入伍时,姚儒成业务能力并不拔尖儿。但他抱定当兵就要当尖兵的信念,自我加压、自我赶超。中队编配1000多种器材装备,无论是灭火器材、救生设施,还是车辆装备、破拆工具,他从理论到实践都研习了无数遍。

2016年,中队备战全州军体业务大比武,姚儒成作为参赛队员,高强度训练导致腰肌劳损复发。有人劝他,差不多得了,别把身子累垮了。可他却觉得,比武是救灾的预演,救援行动快一秒,群众损失就能减一些。为了不耽误集训,他让战友帮着按一按肌肉,缓解一点就咬牙接着练,从不耽误业务体能训练,凭着这股劲头,姚儒成在当年的全州大比武中获得单兵项目第二名,个人被评为“文山消防军体训练标兵”。

2017年全省实战化岗位练兵大比武中,全省16支代表队31支参赛队200余名队员们同场竞技,作为全州的标兵参加省级比赛,更是激发了姚儒成的斗志,比赛中他奋勇争先,你追我赶,发挥平时训练的最好水平,在个人攀登六米拉梯以10秒66的优异成绩名列全省第二;10层负重登楼科目以48秒的优异成绩获得该项目单项成绩全省第一。最终单兵项目总成绩位列全省第1荣获“全能王”称号,被总队授予个人三等功一次。

好学上进 一专多能永争先进

在本职岗位上,姚儒成始终脚踏实地,锲而不舍,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随着科学技术、现代经济飞速发展,高层、地下、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火灾的增多,对灭火人员的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对消防战士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对如今业务训练课目多,新装备多等特点,按照先试行后推广的原则,业务训练之余,姚儒成苦于钻研,经常对照操作说明书琢磨器材的使用、保养和维修技巧,由于文化不高,他就强迫自己一点点的“啃骨头”“下猛药”,不达目的不休息,遇到弄不明白的地方就向老兵请教,通过日复一日的学习钻研,终于把自己练成了器材装备的“活本子”,做到了装备熟悉“一口清”的程度。

在装备器材展示活动中,他被誉为中队首屈一指的示范讲解员,作为班长,他总是在自己操作熟练后,再对其他战友逐项作严格细致的讲解,把自己掌握的技巧全部给战友共享,自己总是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对训练项目的操作规程及器材理论方面的知识进行反复熟悉,达到练活装备、练精自己的目的。

率先垂范 不骄不躁党员先锋

姚儒成是个中队上人称道的好战士,又是中队干部的左膀右臂,在中队进行建设时,有他挥汗如雨,建言献策,积极协助队长编排训练程序。在战友们生病时,有他忙前忙后的身影;在车库里,每辆消防车前,都留下过他检查器材的认真,留下过他教授新战士保养维修技术的身影。在训练场,他将“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为调动官兵训练积极性,训练中他总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每个训练项目、每个动作要领,总是耐心细致地分解体会,手把手操作示范,确保每名战士都熟练掌握。在中队业务考核中,他既当考官又当考生,监督每位参训战士提高突破,协助战士一起完成考试科目,全面激发了全体战士的训练热情。面对荣誉和肯定他不骄不躁,面对责任他毫不推脱,时刻以中队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主人翁”精神严格要求自己,为中队排忧解难、身先士卒、带头树样,战士们对他这位班长是心服口服,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其他人解决了很多训练生活中的问题,为中队的建设和各项灭火救援任务立下了汗马功劳,发挥了一名党员、标兵、班长的骨干带头作用。

就是这样一位部队尖兵,“心想人民安危,身系部队荣辱,平时常备不懈,战时敢为人先”,用勤勉敬业抛洒青春的汗水,用赤子情怀抒写对消防的热爱,践行着一个消防战士的神圣使命,保卫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孟植良(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